民办初中火爆 自主招生成“堆证书大赛”

2015年07月27日10:13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民办初中师资强,氛围好,即使多花钱,也得把孩子送到更好的学校去啊”

  □“不上培优班就等于关闭了优质初中的大门”

  □“挂靠在高中下面的民办初中,感觉会有倾向性优势,比如多些分配生名额”

  “1、2、3……30!”看着桌上厚厚一摞获奖证书,李萍(化名)欣慰地笑了。

  做了6年全职妈妈,获奖证书成为李萍陪女儿一起奋斗的最好见证。

  前些天,李萍将这些证书分门别类,再加上孩子的小学毕业照、综合素质材料证明,送到武汉市十一崇仁初级中学参加自主招生。

  这是如今武汉最火爆的7所民办初中之一,此外还有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武汉二中广雅中学、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武汉六中上智中学。

  这7所初中俨然成为武汉全市家长[微博]和小学生眼中的“明星”,“民办初中师资强,氛围好,即使多花钱,也得把孩子送到更好的学校去啊。”李萍说。

  武汉民办初中被追捧的一大背景是,随着教育部门近年严格执行小升初电脑派位、就近入学政策,各地公办初中无法再招择校生,但民办初中不完全受此政策限制。而且由于能招到优质生源,一些地方的民办初中中考[微博]成绩已超过传统的公办初中名校,进一步增强了“小升初”招生时的吸引力和竞争难度。

  在武汉,为了能让孩子进入优质民办初中就读,家长们不惜投入财力和时间让孩子上校外各种培优班、特长班,比才艺、拼奥数等,以求千军万马的拼杀中拥有“撒手锏”。

  “民校成名校”,网报系统一度停摆

  “我们同学周末都报各种培优班,我如果不参加就没有好初中读。”回顾自己的小学生活,刚刚小学毕业的黄清贵(化名)俨然一个小大人。

  为了上个好中学,黄清贵三年级就开始与奥数同行,班上不少同学课外都在开小灶,“不上补习班也很少有空和小朋友一起玩”。

  黄清贵家住武汉市一元路,按照教育部门设定的升学轨道,今年9月他本应该直接入读解放路中学,但因为离家几公里远的民办初中——广雅中学实力比很多公办初中强,黄清贵一家早早就在为冲刺广雅而努力。

  7月中旬,他参加了2015年武汉市民办初中学校新生入学“电脑摇号”,成为幸运儿,择校成功。

  但这样的幸运儿只是少数,在家长们的热情面前,现实往往有些残酷。

  今年,武汉市7所民办初中的总招生计划是3828人,但报名人数为6498人。为了实现公平录取,民办初中招生采取电脑派位加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其中电脑派位占总计划的40%,自主招生占60%。据此推算,7所民办初中共有1531个电脑派位名额,“摇号”平均“中签率”为23.55%。

  在武汉市某教育论坛上,首页帖子中有四成围绕民办初中的择校、摇号、投票等信息展开,仅《2015年武汉小升初7所民办摇号名单汇总》一个帖子就有近万阅读量;在加群帖中,热情的家长盖上近千层楼;武珞路实验中学的摇号现场直播帖,更是引起了几千次的围观。

  7月9日上午,网报系统一度出现停摆现象,家长们被建议错峰报名,而有不少家长担心在家无法网报则赶到现场登记。

  有学校甚至专门在校门口放了一块填报指南公告牌,告知家长:小升初招生管理平台目前不支持IE8以下的浏览器,最好使用IE8(含IE8)以上IE浏览器、谷歌浏览器或360浏览器极速模式进行操作。

  “孩子每天忙得像个飞速旋转的陀螺”

  “电脑摇号看运气,我们更大的希望放在自主招生上。”李萍说,她女儿参赛多,毕业的小学也比较有名气,所以“择校还是很有希望的”。

  武汉市教育局明令禁止“小升初”组织任何形式的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考试、考核择优选拔新生。在不能使用笔试、面试这些常规选拔方法后,自主招生一定程度上演变成一场“堆证书大赛”,尤其是奥数证书。

  这场比赛既考验学生,也考验家长。在不少家长眼里,“不上培优班就等于关闭了上优质初中的大门”,他们不敢拿孩子的未来赌一把。

  为了获知最新信息,李萍是各大升学论坛、QQ交流群的常客,每周末还要负责送孩子参加4个培优班。

  “周六早上学奥数,下午英语,晚上还要去青少年宫学跳舞,周日就相当轻松,只用上半天的奥数班就可以了。”李萍算了一笔账,孩子从小到大光培优班的花销就在7万元以上。

  据她了解,在小学阶段,为孩子报6~8个培优班的家长也大有人在,“孩子每天忙得像个飞速旋转的陀螺”。

  在李萍经常查阅信息的武汉某教育论坛上,一位网名为“温柔小虎”的家长,发帖讲述了自己和孩子“小升初”的共同奋斗史。

  从孩子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就到本地较知名的一家培训机构培优奥数,报名时的场景让这位家长记忆犹新,“早上5点或者更早要带着小板凳来排队,等着门房老太太7点钟起床发号,9点才开始正式报名”。

  怕孩子听不懂,孩子爸爸也陪同一起上课,总之无论对家长还是孩子都是考验,回想起那段日子,“温柔小虎”说“这些都是为了‘六年磨一剑’”。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牺牲掉的不只是时间。

  有一次,黄清贵和同班同学约好了踢足球,赶紧做完作业后就和妈妈商量能不能出去玩一会儿,妈妈生气地吼道:“别人不像你准备择校,当然可以放心地玩,你要记住,你跟他们不一样。”

  感觉失信于人的小男子汉哭了鼻子,他不明白自己和身边的小伙伴们究竟有什么不一样,只是在培优班中度过周末和假期的日子,常常羡慕打定主意不择校的同学,“我也不知道学奥数有什么意义”。

  民办初中的政策优势

  在招生火爆的同时,武汉民办初中也屡屡传出学费上涨的消息。

  今年7所学校先后宣布涨价,每学期学费由4000元涨到6000元,3年读下来学费要交3.6万元,一年的学费比一些重点高校还多一倍。

  与此相对照的是,公办初中因为是义务教育,所以学费全免,学生每学期只需交170元课本费及作业本费。

  但学费上调无法阻挡家长们的择校热情。

  早在年初,李萍就听到孩子准备报的学校学费上涨的消息,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团队”步伐,“我们在选择民办初中前就已经做好了多花钱的准备”。

  尽管也抱怨民办校收费高,但和李萍比较要好的几个家长都表示,家庭咬牙也要承受,一定要把孩子送去更优质的学校。

  家长们看重的是几所民办初中在师资力量、教学管理和将来“分配生”名额上的优势。

  以李萍所在的硚口区为例,今年硚口区的中考最高分就出于武汉市十一崇仁初级中学,2013年还有两个班因所有学生全部在500分以上而被各家媒体冠以“最牛中考班”称号。而黄清贵想就读的武汉二中广雅中学上线人数多年来都位于江岸区首位。

  有家长认为,一些民办名校和知名高中就是一体的,在这里读书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提前获得名校招生相关信息,在享受分配生名额上也更占优势。

  “挂靠在高中下面的民办初中,感觉会有倾向性优势,比如多些分配生名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

  2014年武汉市汉口某省级示范高中招收分配生学校指标数可以佐证这位家长的说法。该校给挂靠的一所民办初中的分配生指标近80个,而给另一所附近公办中学的指标则不到40个。

  每个家庭竭尽全力的背后,是家长希望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期望,只要有择校的机会就不会放过。

  为遏制择校风,武汉市教育局曾出台规定:择校生不得享受中考“分配生”资格,“分配生”关乎学生初升高,如果一名学生通过了志愿学校的自主选拔考试,则在中考中可降30分录取。

  但教育局同时表示,到民办初中就读不算择校生,依然可享受“分配生”资格。

  有部分家长认为,这一规定让部分原本想上优质公办初中的学生,也来择优质民办初中,加剧了民办初中的资源竞争。

  “还孩子快乐童年”面临现实之困

  “看到孩子这么辛苦也于心不忍,可在现实中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论坛上一位家长在分享完自己的心得后,无奈发出呼吁,“希望能继续改革小升初制度,真正实现为学生减负。”

  资深教育媒体人、长江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才生认为,小升初、初升高都是相关联的,因为武汉优质高中的数量非常有限,为了长远发展考虑,不少家长会认为选择了好的初中就等于进入了优质高中。

  相对于具有贵族血统的民办初中而言,无论是在师资力量还是生源质量上来说,公办初中都显得相对平淡。一位公办初中的校长表示,优质生源都竞相流向了民办初中,公办校升学率难以提高,导致恶性循环。

  事实上,为遏制“小升初”择校风,武汉市教育局曾打出过政策重拳,比如:禁止初中从小学各个年级选拔学生进行“特殊”培养,变相抢夺生源;任何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生源;不准将社会性学科竞赛成绩或社会办学机构的测试结果与新生入学挂钩……

  这些政策虽然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择校热”,但还孩子快乐童年的教育理想依旧面临现实之困。

文章关键词: 民办初中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