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的暑假

2015年07月31日15: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不少大人小孩到山塘游水。广州日报记者何波 摄不少大人小孩到山塘游水。广州日报记者何波 摄

  7月22日,微信公众号“江门发布”消息称,19日新会发生一宗学生溺亡事件,而据了解,这已经是自7月份以来,江门地区发生的第7宗学生溺水事件,造成7名学生溺水身亡。

  暑期来临,受天气影响,不少学生选择到游泳池、野外水库等处游水消暑;一些家长[微博]会带孩子出门旅游,自己开车或者坐车;一些学生还会自发组团野外旅游,到一些地方品味美食……这一切在给孩子们带来快乐的同时,家长们也要时刻问一问:暑期长假,你的孩子安全吗?

  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暑期长假,家长和孩子们该做些什么准备或者要注意些什么?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江门应急办、交警等多个部门,请他们为孩子们的假期安全支招。

  游泳: 

  千万别到溺亡黑点游泳

  暑期来了,高温来了,到江河、池塘野泳的也多了起来,悲剧也随之发生。据江门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1日至今,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江门全市已经接连发生10起溺水事故,其中,学生7宗,造成7名学生死亡,其中,死者年纪最小的才5岁。

  如何才能防止学生溺亡?江门市应急办提醒,学生一定不要到“溺亡黑点”游泳,这些地方主要包括,一是野外无人管理、存在一定的导致淹溺风险,如岸上无障碍物的湍急的河流、水情复杂的池塘、容易形成漩涡的激流;二是位于城市和乡村的各种开放水域,如水库、河渠、池塘、公园水域、水井、粪池等,这些水域都是淹溺的重大隐患处。

  出行:

  安全常识不可当“儿戏”

  近段时间,关于孩子被大人锁在车内多小时导致受伤甚至死亡的事件不时见诸报端。而随着小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开车带孩子出门或者出游的几率大为增加,尤其是在暑期长假,如何避免悲剧的发生?

  交警部门提醒,对于一些交通安全常识,家长千万不可当成“儿戏”,不放在心上,“以为发生意外都是别人的事情。”

  那么,开车带孩子出行,应该牢记哪些安全常识呢?交警部门提醒,千万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车内,不能让儿童乘坐副驾驶位,儿童乘车时必须开启儿童安全锁,同时要主动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向他们灌输安全意识——既要告诉孩子汽车上各种开关按键的功能,也要教育他们乱动这些按键是错误而且危险的事情。

  饮食:

  注意预防食物中毒

  假期出行,品尝美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或者饮食不当,就可能出现食物中毒的意外。

  那么,暑假在外饮食应注意些什么呢?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提醒:在夏季高温时节出游,要注意饮食安全,讲究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及不科学的饮食习惯造成的身体不适或疾病,尤其是在海滨城市食用海鲜产品时,一定要挑干净新鲜的食用,防止发生食物中毒,吃海鲜时和刚刚吃了海鲜后,尽量不要饮用冰啤、冰水、冷水,不要吃过凉的食物,以防发生腹泻等疾病;其次,要选择到持有有效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店面干净清洁的餐饮经营单位就餐。

  疾病:

  注意防蚊叮咬

  截至7月19日,广东12个地市23个县区共报告46例登革热病例,江门在今年5月份报告1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暂未有本地病例报告。

  江门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科专家提醒,学生出游时应注意防蚊叮咬,尽量少去阴暗潮湿的地方,最好穿长袖、浅色的衣服,减少皮肤暴露在外的面积,身体裸露部位要涂抹防蚊药膏或喷剂;家庭应注意经常清理家居环境的积水。

文章关键词: 暑期安全专家指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