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过度管教”十宗罪你中枪了吗?

2015年07月30日14: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现在,多数父母都会将大部分感情投入在孩子身上,孩子成为家长[微博]关注的“中心”、“焦点”。但很多时候,父母们的管教太多却会带来不利后果。

  美国学者最近研究表明,如果父母有下列十种行为,那么很有可能父母的教育方法失当,应该对照、反省。

  1、时常在游戏时间干扰孩子

  一种过分管制的迹象是,孩子们在玩耍时,刚出现一点冲突,父母便马上干涉。这样做的危害是,孩子没有机会学会独立处理可能发生的矛盾。只要安全有保障,最好让孩子自己应对、解决、处理。如果必须介入,父母最好充当“仲裁人”的角色,而不是为孩子们提出解决方法,或有意无意地偏袒一方。

  2、老是关心孩子该吃什么

  许多父母过度关心孩子的饮食。如果孩子确实食欲不振、日渐消瘦,你应该去咨询儿科医师。但如果不是,你就不必担心该吃什么了。父母不要在饭桌上变成“控制狂”,强制吃不想吃的东西,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

  3、与孩子的穿着“较劲”

  父母不要过于苛求孩子们的穿着。即使有时你认为这样穿很难看。父母要学会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来考虑,而不要总是从自己的观点来看问题。

  4、干涉孩子如何作家庭作业

  处处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不是个好方法。对于二年级或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来说,父母就不要再干涉孩子的家庭作业,父母如果给孩子的家庭作业提供过多帮助,会让孩子们丧失自己解决问题的机会。

  5、与孩子的老师争论分数

  分数是孩子和老师之间的事情。父母应该关心的是孩子们学会了什么,并表扬他们所取得的成绩,但不要试图充当老师的角色。每当孩子拿着不理想的成绩单回家时,父母的介入会引发几个问题:

  (1)孩子会产生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认为自己每次都要得到理想分数。

  (2)孩子永远没有自己的主见。

  (3)孩子会相信,父母永远会帮他们改正错误。

  6、太过关心孩子的比赛

  观看孩子的比赛(比如足球比赛)很重要。每场比赛结束后,你要表示感到骄傲。你要鼓励孩子,但不要在意比赛中的细节,比如某一时刻孩子的表现有什么问题。

  7、频繁地给孩子打电话

  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在学校的孩子很不好。父母没有必要干涉孩子白天在学校的一言一行。这种不好的习惯尤其会干扰青少年。这样做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

  8、要求孩子详细汇报白天情况

  向孩子询问其白天的情况和“成为地方检察官”是不一样的。除非你怀疑他们出了严重问题,否则没有必要强迫孩子向你汇报白天的详细情况。除非孩子自愿想父母汇报。

  9、暗中查看孩子隐私

  监视有多种不同的形式,从无确定理由偷看孩子的博客到搜查孩子的卧室。专家说:“搜查孩子的卧室是一种卑劣手段。”你可以在远处观察孩子,而不要妨碍孩子在生活中的体验。

  10、孩子刚几岁就选好大学

  很多父母会根据自己的希望,选择孩子十多年之后应该进入的大学。专家建议父母要把精力集中在现在,眼前,从选择一个孩子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开始。

  以上十条各位父母多多少少都会中枪。父母怎么可能不关心孩子学习生活?可插手太多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本文选自我是一个小学生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过度管教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