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家长信“分班拼爹”忙塞条 校长辟谣

2015年08月05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漫漫拼爹路,老爸,你要挺住啊!张滨 画漫漫拼爹路,老爸,你要挺住啊!张滨 画

  小学生家长[微博]迷信“进好学校,不如挑好老师” 校长:对家长请托很困扰

  “进好学校,不如挑好老师。”在广州小学家长群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少家长花了重金买学位房,如愿把孩子送进了各所名牌小学后,又开始为分班的问题抓耳挠腮了。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大部分小学的分班工作已经结束,还有一些小学会在开学前才出结果。

  尽管各级教育部门多年来一直强调,义务教育阶段不得开设重点班,可许多家长仍然认为分班有各种“潜规则”。对此,不少小学校长也颇感无奈。“真的没有重点班,有些家长怎么说都不信的,每年都有几十个家长以各种方式恳请我们把他家孩子塞进所谓的重点班,还有家长为了一个午休的床位,也想尽办法找关系,真让人哭笑不得。”一位校长说。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晓星

  特别照顾教职工子弟和择校生?

  “听说是择校的和教职工子弟会分在一个班,再找一个比较好的班主任。”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女儿分班的问题上并没有找人,但她知道挑老师的家长有不少。“听说有一些家长寒假前就已经通过各种关系打好招呼了。”她说。刘先生则认为,家长的学历和职业会成为孩子分班的参考因素。“之前不是说外省有学校按照家长学历高低分班么?其实我觉得很多小学都这样吧,只是没有说而已。”记者查阅了相关报道得知,昆明曾经有小学将新生家长的学历和职业进行整理,最终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分班,比如父母学历高的学生,大多集中在某一个班;父母学历中等的学生,大多集中在另一个班;父母学历较低的学生,又都集中在一个班。而更多家长则相信,今年5月底,广州各小学对新生进行资料审核和面谈情况将影响分班结果。

  校长:江湖传闻别当真

  对于家长们的种种疑虑,记者采访了广州多所小学的校长。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尽管各所小学有不同的编班方法,但均是以公平为大前提。学校里并没有重点班和普通班之分,也不存在拼爹一说。有校长坦承,部分家长的请托确实让他们感到困扰。“我在开新生家长会时,特意跟家长说了分班的事。一是想选老师不可能,二是不存在所谓的‘好孩子’分在一个班的情况。一年级的孩子就是一张白纸,学校不可能把他们分成三六九等。”一名校长吐槽说,现在很多家长太容易被周遭所影响,太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生怕自己没尽力,孩子吃了亏,一点小事情也想托关系。“有家长为了午休的一个床位找关系,我觉得真是没必要。学校午休的床位不够,都是按年级轮的,不可能只照顾其中某几个孩子,让他们天天睡床。”这位校长说。

  到底怎么分?

  校长话你知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大致有三类分班方式,一类是随机分班、一类是按照学生的兴趣、特长分为不同的特色班,还有的学校会根据教学方式的不同,分为网络班和普通班。

  随机分班 考虑性别、高矮、性格

  龙口西路小学校长尚国银告诉记者,学校采取的是平行分班的方式。15个班的学生,将男生和女生的名字分成两拨,然后按照每个班45个人抽签,男生抽20多个,女生抽20多个,再到下一个班,以此类推。在抽签后,会进行适当的调整。“我们考虑的是男女搭配、高矮搭配,性格内向外向搭配。所以如果某一个班抽的某一类学生类型比较集中,那还是有必要进行调整的。”尚国银说。他表示,相比起学生的搭配,更需要考虑的是老师的搭配。语、数、英三科老师,要在年龄、教学经验、性格方面进行搭配。每个班都要有老少组合,有严格的老师和相对温柔的老师,否则如果都是严格的,小孩子可能不喜欢;全是温柔的,可能不利于班级管理。“对于一些合理的要求,我们会满足。例如两个孩子住在同一个小区,家长为了方便一起接送,希望分到一个班,这是可以的。”尚国银说。

  特长分班 家长可填三志愿

  先烈东路小学从2002年开始按照不同的兴趣特长来分班,今年两个校区共有七个班,分成民乐班、语言艺术、科技创新、围棋、体育舞蹈五类。在家长会上,高年级的学生们会按照班级将特长向新生家长展示,家长看后填表选择要报什么班,可以填三个志愿。“国家课程各个班都是一样的,主要的不同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例如民乐班,每周会多出两节音乐课纳入校本课程。家长报班时,一方面考虑孩子的特长,另一方面考虑兴趣,零基础的孩子也可以报。”该校校长张锦庭说。据了解,这些年比较热门的是语言艺术班和民乐班。学校会根据报名情况进行动态管理。例如如果有非常多家长报语言艺术的话,就可以多开班。如果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没什么兴趣,也可以调整。

  教学方式分班 自选网络班或普通班

  除此以外,广州还有一些小学有网络班和普通班之分。所谓网络班,就是让小学生们每人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在日常课程中结合电脑操作、网络应用,进行电脑化教育。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报不报网络班,各所学校没有作出强制性规定,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需求来决定是否读网络班,学校再根据报名人数将班级设为普通班和网络班。早在2001年时,广州就出现了首批“网络班”,并且集中在原东山区的重点小学里。网络班是依据当时东山区教育局与北师大[微博]合作的研究项目“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而开设的,本意是为了推进信息化教育。但近几年,陆续有学校取消了网络班。对于”网络班就是重点班“的说法,有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络班与普通班只是教学手段有所不同,并不是重点班。也有家长告诉记者,网络班和普通班的师资是可以互换的。他小孩读的是普通班,在五年级时换了语文老师,以前就是在网络班教学的。另外,普通班里也有学校教职工子弟。

  家长

  最怕“潜规则”

  分班要透明

  尽管各所学校都一再强调分班没有猫腻,但是这么多年来,家长对于“潜规则”的疑虑始终存在。家长刘先生认为,主要原因是因为分班过程不够公开透明。“现在小升初电脑派位,孩子无论派到好学校或者派到坏学校,家长都没什么可投诉的,就是因为公开透明。那些平行分班的学校,抽签过程是否也可以让家长来见证呢?”他说。

 

文章关键词: 家长拼爹分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