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小学新生单独报名 入学先培训家长

2015年09月01日11: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完成报名后,孩子们领到新书高兴回家。 完成报名后,孩子们领到新书高兴回家。
小男孩认真翻阅刚领到的语文书。 小男孩认真翻阅刚领到的语文书。

  又到一年开学季。8月30日和31日是达州市小学的报名日,与往年不同的是,30日是专属于小学一年级新生的报名日,当天来报名的家长[微博]和孩子都领到一项开学新“任务”,新生要参加班会,家长则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家长会。据了解,今年这个报名变化是通川区教育局旨在让小学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加强家校联系的举措。通川区七小的王校长在接受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一天与家长的交流和对新生的教育,新生对学校的学习生活有所了解,也开启家校间的沟通,对入学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促进和提高的作用。

  新学期新政策 新生熟悉校园

  据了解,通川区教育局一改往年小学1-6年级学生同时报名的办法,要求8月30日为小学一年级单独报名的时间。“30日就只有一年级来学校进行报名,这是区教育局才下发的文件要求。”通川区七小的王校长介绍,往年所有年级一起报名,难免会对一年级的新生有顾及不到的地方。“一年级新生正经历幼升小的重要阶段,一天报名时间相对宽松,孩子们也可以对学校和老师更多了解,更快熟悉。”

  另外,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确保全市学校顺利开学,按照市政府要求,8月31日-9月2日,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文体广新局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将采取实地明察与暗访的方式对全市中小学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组将专项督查教育收费工作情况,规范办学行为情况。同时,督查组还将督查各地各校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教育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9+3”工作情况,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情况等。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各县(市、区)和学校及时纠正,并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开课前先学习 道德礼仪先培养

  30日一大早,市民高先生就带着女儿来到通川区二小报名,领到新书的女儿很是兴奋,不过高先生却显得有些迷茫:“学校要求下午3点就把孩子送过来接受教育,还没有开学的嘛。”

  二小的石校长介绍,“今年我们学校在区教育局的规定下,专门拿出一个下午的时间,让一年级每个班的班主任先和班上学生互相熟悉,同时教给孩子一些小学生应该遵守的要求,主要是关于在教室、楼道、操场等地方不要打闹拥挤,开学典礼怎么站队,身为小学生上学期间要爱护校园环境,尊敬老师和家长等,都是小学生要做到的日常行为规范和礼仪。因为一年级新生是刚刚幼升小,他们的行为和心理大多都还受幼儿园阶段影响,我们要帮助新生尽快地明确自己已经是小学生,要熟悉不同得学校、老师和同学,也要遵守小学的规定。”

  30日下午,当记者再次来到学校采访到一位新生家长时,该家长反映,“我家孩子刚刚还给我指了他的教室,说上课就要到教室坐好。现在和他的新同学在操场耍,我本来想直接接他回去,这样的话就等他和同学耍一会再回去好了。”

  家长会提前开 教育孩子多配合

  30日下午2点半,一场一年级新生的家长会正在通川区七小召开,这是七小召集今年新入学的家长来学校开的一场交流会。“小孩的成长是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的。家里的孩子刚刚跨入了学习的一个新阶段,其实很多家长在应对孩子上小学的变化上的准备是做的不完备的,这时就需要我们学校从专业的角度来介绍和传授。”七小的董书记解释,这次的家长会上我们主要告知了家长关于学校的一些常规要求,重点就是要让家长配合学校,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的生活。还有就是接送孩子的时间、安全问题,如何在家辅导孩子学习,让班主任与家长互相交流意见,成立家委会等等。

  “这样开了会后,对怎么配合学校的工作,我们家长心里也更有数了,相信对孩子的学习会更有帮助。”会后,市民马女士表示,学校还专门强调了放学接送的安全问题。“以前孩子爷爷奶奶就喜欢多早就去学校门口等放学,七小出门就是大马路,刚刚老师专门强调了不能来太早,回去我就喊他们严格遵守,要做好孩子的榜样。”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雪艳 摄影报道

文章关键词: 小学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