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走进《开学第一课》9月4日央视首播

2015年09月01日18: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今天(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微博]开学的第一天。教育部于上午十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中小学开学的有关工作情况,提出要全面宣传落实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同时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将组织全国中小学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首次推出《中小学生守则之歌》  

  8月25日,教育部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其中“养成阅读习惯”、“主动分担家务”、“不比吃喝穿戴”、“会自护懂求救”等新增内容被指“更接地气”、“更具可操作性”。为了帮助中小学生更好地理解和牢记守则内容,教育部邀请了著名作曲家李昭彰对守《中小学生守则》进行了谱曲,并为歌曲制作了卡通宣传片。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俞伟跃介绍,这首守则之歌将挂在教育部网站上供全国师生下载学唱,希望各地各校利用好这一载体,使守则之歌成为校园主旋律。

  抗战老兵走进《开学第一课》

  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教育部与央视以“英雄不朽”为主题联合制作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节目,将于9月4日20:00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据央视综合频道总监钱蔚介绍,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共包括“爱国”、“勇敢”、“团结”和“自强”四个篇章。为了更生动地为孩子们讲述抗战故事,节目组经过多次走访及探讨,最终邀请到了29位参与抗战的老兵亲临现场,他们当中最年长的为98岁,最年轻的也已是85岁高龄。

  “左权将军75岁的女儿左太北出场时,我们其实早准备好了轮椅,但老人坚持要自己走上去,说要给台下的娃娃树个榜样。”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说。在《开学第一课》中,左太北女士将为孩子们讲述左权将军在战争时期所写的家书。“我们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展示英雄的另一面。他们不光是战场上的英雄,也是自己孩子的父亲和母亲。对家人的爱和对国家的爱共同支撑着让他们在战场上英勇不屈。”钱蔚说。

  “王二小”是被全国中小学生熟知并喜爱的少年英雄形象。节目组经实地探访,最终找到了其原型闫富华的弟弟史林山老人,他也将来到节目现场,与中小学生共同追忆这位少年英雄的真实生活。

  作为抗战史上不能被忘却的一页,南京大屠杀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屈辱和苦难。今年87岁的夏淑琴女士是这场大屠杀的幸存者。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透露,她在向孩子们讲述家人遇难的过程中曾几度落泪。“这时我们发现台下有个小女孩边听边咬着自己的嘴唇,让自己忍着不哭出来。”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推出第一期以来,便成为全国中小学新生教育的重要阵地。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4日20:00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余伟跃指出,届时将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及时观看,使孩子们真切地感悟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新浪教育 王小贝)

文章关键词: 开学第一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