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改考试新规“对症下药”却引争议

2013年03月05日10:33  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长春3月2日专电(记者姚友明)“高考[微博]英语科目今后有望在一年内多次实施”“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即将首先在上海淡出”,近日,新出台的教育部2013年1号文件和《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参考框架(试行)》一下子让英语科目的教学改革工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长期以来,英语科目的教学和能力评价体系就在社会的各个层面一直饱受争议。而新近出台的教育部“1号文件”和“地方新规”,都基本抓住了问题的“症结”而做到了“对症下药”:高中生不再面临“背水一战”,高考变得更加“人性化”;大学生也能根据自己原有的英语基础接触到更具个性化、更有利于自身专业发展的英语课程。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应该为这样的改革而击节叫好。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新规”满意。单就“大学英语四六级”的改革问题,就在网上引发了一些企业和学生的质疑:有企业人事部的工作人员反映,从百分制到710分制,他们企业对应聘者英语能力的“再认知”才刚刚完成,如此“朝令夕改”又会让他们在招聘时面对应聘人的英语成绩单“一头雾水”;也有学生承认,如果政策突然变动,受影响最大的会是尚未毕业但已经通过六级考试的学生,临近毕业时,他们很可能会与众多竞争者拿着不同评价标准的英语成绩单去应聘,届时“鹿死谁手”已成迷局。

  为什么初衷好、政策实的“新规”会引发争议?记者认为,他们是没有给够执行者足够的“缓冲期”。事实上,这个“缓冲期”并不单指时间上的缓冲,也指的是空间上的缓冲。如果不对其实施后整个社会的连锁反应加以斟酌,那么“好改革”也很有可能起到“反效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