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众议四六级考试:学不好英语就喊取消?

2013年03月07日10:36  金羊网-新快报    
王云涛/绘王云涛/绘

  教育部长袁贵仁透露会有符合中国国情的考试办法

  ■新快报记者 唐佩阳

  据《现代快报》昨日报道,在全国两会上答记者有关“有传言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明年要取消,这个消息准确吗?”这一问题时,教育部长袁贵仁的回答是:“还没有确定。”但他透露,“会有具体的、更科学的、符合中国国情的考试办法”,“会在重视学习外语的前提下,更加重视母语教育”。

  同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就此向网友征集意见,“是否取消四六级,让部长听到你的理由”。微博发出后不久,即吸引数千次转发与评论,不少苦大仇深的学生网友跟帖表示:四六级或许不是错,但无论什么专业都要考,甚至要与是否能顺利毕业挂钩就是错了!

  另据消息,大学英语四六级2013年6月份考试报名已从3月5日开始。不管明年取不取消,今年的考生们还是乖乖背单词去吧。

  有争议:学不好英语就喊取消?

  袁部长一句“还没有确定”触动了微博上考生网友们的神经,新浪微博网友“珍--JaneLZ”沮丧地转发了这条博文说:“刚刚才从办公室拿了四六级报名通知单回来,重点是还涨价了……”

  评论中,不少网友都以“咆哮体”呐喊“取消吧!求取消吧!”网友“最爱陈培CHY”抱怨:“幼儿园老师需要四六级来干啥子??!!!不是每个幼儿园都在学英语!!!”

  网友“畅太太的围脖”也列出了要求取消的理由:“果断应该取消啊!!!所有人都去考四六级,那英语专业的优势在哪里?!有了这个考试,很多用人单位也都会以此作为录用的一个条件,但是有些单位真心就用不到!设了这个门槛后,多少人才都被拒之门外!!这不坑爹么!!!”不过也有人表示反对取消四六级,网友“lich_ang”质疑:“取消了四六级拿什么评价英语水平?如果不评价英语水平,那些英语好的怎么在简历筛选中体现出优势?toefl(托福[微博])?开玩笑吧,太贵了。”

  网友“掩饰旧殇”就认为:“你不需要,你可以不学,又没人强迫你,可是如果你不学,就找不到好工作,那你还觉得这个英语是你不需要的吗?”

  网友“sizzling”也表示:“现在过四级的人很多,在北京过六级的都不算什么。大一学生大部分四级就都过了。可见英语也没那么难,对那发牢骚说让取消的,我只能说你就是学不好英语,被自己打败了。这是衡量一个人英语水平的标准,也是以后个大企业选人的标准。”

  有共识:普遍建议改为选考制

  但和许多网友一样,反对完全取消四六级考试的“siz-zling”也赞同让该考试成为选考而非必考项目的提法:“让大学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必须考,其他的人自愿考取吧。”

  网友“功夫熊猫方同学”分析道:“对于不太需要用到英语的人来说,把四六级同毕业挂钩的做法完全多余。对于未来工作用得着英语的人来说,既然已经有托福、雅思[微博]、BEC、托业等全球广泛认可的各种英语考试在中国落地,四六级基本是无所谓的。”

  还有一些网友质疑的是英语教育本身与四六级考试的权威性。“小丸子VS大熊”叹道:“学了十几年的哑巴英语,见到外国人还是达不到流利对话的程度,这就不该是一门强制性的考试,谁有需要自己去教育机构学呗。”

  “疯子一大堆”说:“很多企业在简历上总是需要四六级的证书,然而日常工作中却极少使用到。对于英语能力的评定若是用证书去评定,就跟纸上谈兵般了。我认为学习英语的目的是能跟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思想交流为主,而不是一张简简单单的四六级成绩单就可以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