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怎样让英语四六级淡出考核体系?

2013年03月05日10:10  新闻晚报    

  上海市教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本市部分高校从今年秋季起启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依据新出台的《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参考框架(试行)》要求,对于大学生的英语能力考核,应基于学生课程表现的学业成绩考试,而非需经过课程学习的语言水平考试;而且,用同一张卷子来测试不同专业学生并不符合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理念。

  舆论在解读时,一致认为,这意味着多年来施行的四、六级或将淡出大学生英语考核体系。虽然这则通知确实传递出了这一信息,但要说四、六级考试就此淡出英语考核体系为时尚早。

  其实,早在四、六级考试遭遇舆论质疑时,教育部门就曾公开否认曾要求英语等级考试与学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挂钩;四、六级考试也进行了改革,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给学生成绩,可这并没有让四、六级淡出大学英语教育和评价体系。

  四、六级考试之所以受到各高校重视,是因为这作为由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为数很少的统一学科测试,是评价高校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虽然上海市教育部门提出不强调语言水平考试,但考虑到四、六级考试的行政权威地位,高校很难不重视。此前,一些高校虽然称四级考试不与学位挂钩,可是,具体操作却是将参加四级考试的成绩作为大学英语的课程考试成绩,四级没有达到规定的分数,课程也就不通过,当然也就拿不到毕业证书。

  而且,在大学的奖学金等荣誉评定以及就业中,四、六级考试目前也是一项重要的指标,虽然四、六级考试已不发合格证、优秀证书,可学校和用人单位会有一条分数线,来评价学生是合格,还是优秀。

  这一切都与四、六级考试的性质有关。四、六级考试由行政部门主导,在行政力量的影响下,各校参加考试的人数、考试的情况,会被行政上级用于考核学校的业绩,或者说,这一考试本身,是通过行政确立权威的,也是由行政来开拓市场的。如果行政不改变,行政力量不可能真正让其淡出。

  另外,要求考生参加四、六级考试,以考试成绩来评价英语水平,也成为目前高校习惯的教育思维。近年来,我国众多大学都提出建设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人才培养的地位在学校里被弱化,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对教学的投入都不够,相对来说,英语由于是工具课程,有四、六级的考试压力在,用人单位也提出要求,学校和学生不得不重视。但以考试为目的的教育,让大学英语的教学严重异化为应试英语。

  为此,如果要让高校改革英语教学,提高教育质量,教育部门的作为应该在另外两方面。首先,推进高等教育管理改革,实现政教分开,管办分离,转变政府管理学校的模式,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把办学权交给学校,把评价权交给社会专业机构和受教育者。

  其次,从推进高等教育专业化、社会化评价出发,将四、六级考试从行政性的考试,转变为社会化考试。假如四、六级是社会化考试,由社会中介机构组织,学校不可能那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用人单位也不可能步伐一致地将其作为用人的标准,而会变为学生自主报名参加。这是让四、六级淡出大学英语教育的根本所在。(作者:熊丙奇[微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