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六级考试取消?想说再见太难

2013年03月06日11:3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一般来说,外资企业、涉外岗位会比较重视求职者的四六级考试成绩;事业单位、公务员[微博]等一些非涉外岗位,则是把四六级成绩当做一个标准放在那儿,同等条件下分数较高者会加分。    ——— 上海某国企HR

  近日,“上海市将于今年秋季起启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消息引人关注,消息称,实施多年的四、六级或将淡出大学生英语考核体系。南都记者了解到,广东已有多所高校取消四六级和学位“挂钩”,但学生对四六级考试热情不减,“刷分族”在高校频现,有学校为避免“资源浪费”还不得不限制达到合格线的学生不能再考。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广东高校中,中山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华南农业大学、暨南大学[微博]、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商学院[微博]等已将学位证的授予与英语四六级成绩“脱钩”,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州大学[微博]则有明文规定,授予学士学位须有英语四、六级成绩报告单。

  现状:四六级考试盛行“刷分族”

  虽然高校对四六级考试的规定已“人性化”,但参与考试实际上在高校里已成默认动作,更是每所高校“不成文”规定。中大和华工的研究生推免细则上,就有明确关于四、六级考试成绩的达标要求。

  此外,由于对参与考试的次数并没有严格的限制,学生们基本会参加两次以上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学校里“刷分族”浩浩荡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微博]三学生小颜称,她已经连续三次参加了六级考试,如今仍然奋战在刷高分的路上。这样做是为了求职简历好看,不然没有安全感。

  为了避免“刷分族”造成的“资源重复浪费”,广东商学院已明确出台规定:凡四六级成绩在425分以上(425分为合格线)的考生,不允许再参加同级别的考试。

  学生:取消四、六级还需与求职脱钩

  采访中,大部分学生表示,参与四、六级考试的主要原因是就业“亚历山大”,在企业招聘信息和公务员用人标准中,作为权威性的英语水平证明,四、六级考试成绩扮演着不可或缺的“敲门砖”。

  四、六级考试是否应该在大学说“byebye”?有学生表示,高校的确需要有衡量英语水平的考试。广东工业大学的网友@ K ara认为,相比其他考试,四、六级考试费用低,“是一张实惠的英语水平证明。”

  一些赞成取消四、六级考试的同学则称,四、六级考试不能反映实际运用英语的水平,只能代表“应试”能力和运气。

  有学生则表示,希望四、六级考试能有所改革,加强英语实际运用能力的考察,而不是通过一张应试考卷来反映英语水平。

  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正认为:“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要深化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

  新闻链接

  教育部不要求四六级与学位挂钩

  四六级考试成绩能否作为大学英语能力凭证,争议已久。据悉,为淡化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社会影响力,2005年起教育部进行过不设英语四、六级考试及格线、不发合格证书等改革措施,教育部称,从未要求高校把英语四、六级成绩和学位、毕业证书挂钩,高校也不必这样做。此后,陆续有高校高调表示学位与四、六级“脱钩”,但仍有高校拒绝“脱钩”。(记者刘黎霞 金可镂 实习生黄姝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四六级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