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逼死人的择校费还在继续 北京中招择校1分值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9 11:21  北京青年报

  本市中招录取昨天开始 已录取考生13万人左右记者发现———

  本报讯 昨天,本市中招统一录取工作开始进行。记者在中招录取现场发现,按照部分重点中学公布的统一招生录取分数线和择校录取分数线的差别,中考考生总成绩的1分有的价值3万元人民币。据悉,导致今年中考成绩分分金贵的原因之一,在于今年中招录取将择校志愿纳入了统一管理。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中招录取现场。各区县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都在有序地忙碌着。11点30分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已经录取结束的学校,开始统一填写录取通知书,在通知书的封面上就能直接看到考生被哪个学校录取。据悉,录取通知书将于8月4日由各区县中招办发放。

  因为择校首次成为中招录取的一个志愿,因此许多中学今年都有了两个录取分数线,一个是统招录取分数线,一个是择校录取分数线。记者惊讶地发现,部分学校的两个录取分数线仅相差1分,比如四中、师大二附中、35中、13中、北京十一学校、铁二中等。按照今年本市关于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三限”规定,择校费不超过3万元人民币以及各学校自行制定的择校费标准,考生择校上这样的学校,意味着仅因为比统一招生录取分数线差1分,就必须比线上考生多交3万元人民币。

  “尽管中考的1分价值3万元人民币显得昂贵了些,但却有效地杜绝了‘条子生’,还让一些自以为有‘本事’的家长打消了走后门的念头,从而确保了中招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还说,将择校生纳入统一管理,也使得今年的高分落榜生大大减少了,目前全市450分以上的落榜生仅1600多人,他们落榜的原因主要是志愿填报不合理。

  “各类招生学校都是根据《2005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和《2005年北京市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简章》的有关规定,应用计算机管理系统,从高分到低分(招生考试总分含加减分),依照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各类学校(公立普通高中择校生专业和西城月坛中学除外)录取时对总成绩和单科成绩事先均不设置最低录取控制线。”

  今年中招补充录取将在统一招生结束后进行,北京教育考试院将通过媒体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专业)。届时,未被录取的考生和已被原录取学校退档的考生,可按照相关规定选择补录学校,并于8月8日到9日,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办理补报手续。未参加招生文化课考试的考生,不能被学校补录。补录审批手续于8月11日到12日办理。

  截至昨天晚上,本市中招已经录取了考生13万人左右,其中重点中学录取了3.3万多人,一般高中录取了5万多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