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政治大纲解读:变化范围较小 新增两个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0:2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考纲变化

  1、变动范围较小。时事政治年度空间为2005年4月到2006年3月。

  2、经济常识中“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中”增加了“企业的兼并与破产”,“对外贸易”中增加了“关税”。

  3、为避免与“时事政治”中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政策”这一内容相重复,将“规律”一节中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删去。

  ◎备考建议

  1、关注社会生活,把握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高度关注新的社会经济现象、国内外重大事件、有关国计民生的热点问题。比较重要的热点有:

国民党高官访问大陆、神六成功发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节约型社会、中欧中美
纺织品
贸易争端、自主创新、国有商业银行改制、
人民币升值
等。

  2、关注大纲的修改。大纲内容的修改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表述的调整,目的是使考试内容的表述更科学、更贴切,和教材的内容更趋一致。二是有些时效性较强的热点问题可能进入考点,但缺少知识的支撑,需要补充以备用,这是大家在备考中特别关注的。

  3、注意能力培养,提高答题水平。关键抓住两点:审题和答题。高考试题的立意或设问的角度,原则上要设置一些新的情景,以此考查学生是否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具有学习的潜能。

  要提高答题的针对性、准确性,必须要在审题上下功夫,把握试题情景中的有效信息。要学会观察,学会发现,学会思考,学会整合。最后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政治主观性试题的作答,考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问题抓不准、答非所问;语言表达不科学、不规范;分析问题缺乏应有的内在逻辑性;理论和实际相脱节等等。因此,作答主观性试题,首先把握试题要求,联系设问的指向,找到教材观点和材料的结合点,然后运用所学知识针对问题进行分析。答案必须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术语科学、规范,同时注意时政语言的应用。

数学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