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历史大纲解读:增加少量考点 能力要求没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0:2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考纲变化

  1、考试大纲的内容基本没有多大变化,整体保持稳定。对考点的阐释,语言更简洁,脉络也更清晰、更线条化。

  2、一些考点调整。这主要是为了表述科学,对考生能力要求没有怎么变化。具体如下:对中国古代史考点“隋唐时期的社会经济”的叙述中就去掉了原来的“农业、手工业、商业和城市”,对“隋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去掉了“突厥、回纥、南诏、吐蕃”,在“隋唐时期的文化”中去掉了原来的“科学技术、文学和艺术”,在辽宋元的文化中,去掉了原来的“科学技术、理学、文学”。

  3、增加了少量内容。如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抗战初期的正面战场。适当突出了全民族抗战的内容。

  4、有些提法有变化,更强调语言表述的准确性、规范性。如在考纲的最后部分对“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和冲突”中对“冲突”前面加上“地区”两字。

  5、考纲对考查的各项能力没有变化,也没删除任何考点。

  ◎备考建议:

  1、关注社会热点和周年历史大事件。要重视时代精神,多方面接触各路信息,进行分析和取舍。如中国工农红军长征70周年、党的建设问题、八大精神、三农问题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型工业化道路等问题。新增有关抗战的内容,这可能与周年大事中的热点问题长征胜利70周年、抗战胜利60周年等内容有关。

  2、搞好学科内综合。学会专题知识整合,纵横比较中外历史,把知识点串在一起,从而做到思路放开、答题全面,有效掌握所学知识。

  3、加强文科综合意识。备考注意渗透政治、地理知识,为综合考试打下基础。

数学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