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化学大纲解读:进行诊断练习 提高得分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0:2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化学:进行诊断练习 提高得分能力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 何国民)

  考纲变化

  与2005年考试大纲相比,化学学科只是略有改动。例如,试题结构、试题排序,化学科分值分配等都将与2005年相同。变化仅仅是删去了超出教学大纲要求的内容,如缩聚合成树脂、同系物原理的应用和二氧化硅粉尘等。

  考试大纲中选有化学试题40题,在2005年的基础上更换了11道题。试题更换的原则是:去掉原考试大纲中目前看来已经超纲或偏难、偏陈旧的试题,换上有新意的、来自2005年理综的全国卷、北京卷,江苏卷单科卷的试题。

  备考建议

  进行研究性学习,熟练掌握基础知识。以化学反应方程式为例,可采取以下步骤:第一步,“一式多思”,对每一个具体的化学方程式做多角度的探讨。例如,属于哪一种反应类型?反应原理如何?相对量的改变对反应产物有无影响?反应有何特点,等;第二步,按课本顺序书写化学方程式,巩固“一式多思”的研究成果;第三步,依据反应类型重新归类书写化学方程式;第四步,按反应物、生成物的种类归类书写化学方程式;第五步,根据重要应用,归类书写化学方程式。

  严格训练,提高考场得分能力。加强解题思路的训练。审题,明确考查内容的实质;联想类比,找到解题根据;拟订具体的解题方案,书写解答过程,这里每一个步骤都有继续研究的空间。

  提高审题能力。考场上,审题阶段的错误是相当一部分学生的致命伤。针对同一考查内容,我们可以变换提问方式来训练审题能力;还可以通过师生交流、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展开专题讨论,归纳和剖析常见的审题错误,以达到提高审题能力的目的。

  适时进行诊断性练习。化学高考题考查化学用语的比重很大,解答过程也常要使用化学用语表述。适时进行某些专项内容的诊断性练习,把典型错误一点一点消除掉,这是高考获得高分的前提和保证。

数学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