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浙江省2006年高考《考试说明》新鲜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8:48  钱江晚报

浙江省2006年高考《考试说明》新鲜出炉(图)
家长们在高考招生咨询会现场

  由浙江教育考试院编写的《2006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已经正式颁发,这是我省最权威的高考信息,也是“我省高考命题的主要依据”。认真研究和仔细琢磨这些信息,必定能为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提供切实指导和有效帮助。为此,我们特别约请了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高中组的资深教研员,集体对今年新出炉的《说明》
进行权威解读。

  语文

  阅读:科技文转向社科文

  文言文:继续用“游记

散文

  写作:“你有什么想法呢”

  修订调整

  分析“样卷”,不变之中还是透露出一些“变”的信息,主要有以下诸点:

  首先是科技文阅读材料向社科类转型。尽管社科文作为阅读材料在全国高考试卷中也采用过,但只是浅尝辄止,并未流行成为趋势。我省前两年也都是自然科学类选文,这次“样卷”改换成社科文,理当积极应对。因为社科文语言内涵更加丰富,阅读难度会比科技文更大一点。

  其次是文言文阅读材料延续去年开拓的路子,选用游记散文。全国及各省市这么多高考卷,大多还是延续选用“传记”类文段的传统,而我省去年开始便转向游记散文,显然是一种突破和“求进”。游记散文的理解和把握要比传记散文困难一些,而且还设计了“鉴赏”性选题,考查能力有提升。

  最后是写作,出现了新的限制。关于今年高考写作,各种猜测早已沸沸扬扬,而这份“样卷”还是“话题”的形式,只是这个话题已经高度“虚化”,话题本身已经显得无足轻重了。因而命题变脸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最值得关注当然是“你有些什么想法呢”这一新出现的限制,意味着以后的作文需要“文中有你我”,那种李白如何如何、杜甫怎样怎样的“泛文化”作文,已经泛滥,如何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新的突破,这个问题当引起重视。

  迎考建议

  1.查漏补缺,检查在自己的记忆里有没有疏漏的知识。比如名句默写,其中古代散文名句更是薄弱环节。

  2.增强整体阅读意识,尤其是根据上下文语境进行理解、分析和鉴赏的意识。应该重视语言表达能力、筛选有效信息和整合信息的能力以及书写能力的规范性训练。

  3.翻检一下几年来的阅读和写作,掂量一下自己的文化积淀,也可以搜集一些时文、美文,以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以丰富作文的文化底蕴。还可以选择典型话题多角度深入思考。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