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考生换个角度看世界 点评08上海高考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1:14   东方网-新民晚报

  平常大家关注最多的也许是“我们”, 如果把视线转向“他们”,你会看到什么, 又会想到什么?请以“他们”为题, 写一篇文章。

  这是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简洁明了。从命题模式上看,本题延续了以往上海高考作文的命题理念:让考生有话可说,有理可议,有情可抒。2006年的命题作文“我想握住你的手”侧重于作为主体的“我”与作为客体的“你”之间的心灵碰撞。2007年的命题作文“必须跨过这道坎”侧重于抒写自己成长历程中遇到的难关困境,从而感悟人生、理性思辨。如果说前两年题目重在对自身内心世界挖掘的话,那么今年的作文题希望考生把视线转向“他人”,关注“我”、“我们”以外的群体,让考生学着转换立场替“他们”着想;试着从“他们”的角度看待世界,看待社会。

  1 发挥的空间相当大

  从文体上看,这个题目无论记叙文还是议论文,或者抒情文体都可以写,给了学生很大的写作空间,具有相当大的自由度。

  从审题的角度看,这道题相比较上一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少了很多限定。“必须跨过这道坎”,我们需要考虑:“坎”是什么?“坎”的意义何在?还要考虑到“必须”这个限定。今年的题目虽然少了限定,在审题上也不能掉以轻心。“他们”不是“他”,不是个体,应该是一个群体,或者是这个群体的某种精神。这样的考题就是为了考查学生的“社会意识”,平时是否关注他人,是否关注社会,是否勤于思考,是否能从人物、事件中概括出某种或者某些精神。在“他们”这个题目下,甚至写“我们”也可以,只要把“我们”转化为“他们”,跳出自我的藩篱,以旁观者的视角去观注“我们”这个群体,写他们的个性,他们的特点,他们的情感。

  2 不必刻意回避地震

  从选材立意上看,对这个作文题,很多学生可能会写到汶川大地震,这是很自然的。毕竟“5·12”大地震就在眼前,电视、报刊、广播、网络,只要你可以触及的媒体都无法回避这个事实,那么我们的考生也不必刻意地回避。只是预想到有很多考生都会写这一题材的情况下,考生应当如何表现悲剧、如何歌颂“他们”的精神成了新的重点。命题中提到“你会看到什么,又会想到什么?”,那么虽然写的是“他们”,却是从“你”的视角在看,在想,所以虽然写的是“他们”,却应该有自己独到的存在,我的心情,我的态度,我的价值观,我的境界。基于这样的分析,如何让与你一样为汶川地震中的人们心痛过、哭泣过、震撼过的阅卷老师真切地感受到你的真诚与善良,感受到你的洞察力与社会责任感,感受到你的情感与思索,就显得尤为重要。

  3 要写出特点与深度

  说到选材,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写。默默无闻为上海建设日夜辛劳的农民工,平日里让你觉得“道不同”的父辈们,背着沉重书包有着你的影子上学读书的小学生们……其实他们可以是让你心生敬意的伟人,也可以是你曾经一直忽略的平凡人,他们可以是与你息息相关的今人,也可以是让你心存仰慕的古人。无论他们是哪个群体,既然选择了“他们”来写,这个群体对社会、对你所在的群体产生的影响与意义要予以揭示,无论以含蓄的方式,还是显豁的方式。

  审题要求看来不高,其实是在平易的表面下有更高的要求。如果以为只要在文中出现“他们”这个代词就会被认可的话,那就将这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题目糟蹋掉了。

  向明中学 姚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