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大排行榜:12年来进步显著的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21:12   新浪教育

  作者:网大排行榜

  一年一度的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再一次面向公众发布,今年我们把1999-2011年排行榜梳理了一番,发现有5所高校进步明显。2011年,浙江师大、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沈阳工大和浙江财经学院的位次,分别进步了67名、57名、45名、34名、34名。

  浙江师大今年首次进入网大中国大学排行榜TOP100。翻看回以前的数据,不难发现,这是一所迈着艰难步子慢慢爬升的学校。该校的排名其实并不那么稳定,在1999年网大推出的第一个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它排在235名,随后几年内,其排名并无多大起色,一直徘徊在250名左右。2001年它下降了20名,2002年则前进两名,到了2003年,其65名的增长幅度让人惊喜,可惜这个188名的位置只保持了一年,2004和2005年,该校又跌回第256名和第245名。直到2007年,其排名才有了质的飞跃,飞跃到157名――其将近90名的进步,应该说不是靠运气,而是靠实力。那一年,该校几项指标均有大幅进步,其中学术资源上升了67名,学生情况升上了79名,教师资源更是突飞猛进,进步了198名。这几项都指标都是“硬通货”,远非“声誉”等虚名指标可比。

  从此,浙江师范大学一直保持在200名的名单内,真正进入了200强。接下来的2008年,它又进步了10名,排第147。我们知道,所在名次越高,每前进一步就越为艰难,一不小心还会往下掉。果然,该校在2010年排行榜上碰了钉子,倒退了15名。这个162名,离百强真还段较长的距离,但今年,它一下子飞跃了67名之多,在百强榜上终于有了一席之地。

  察看帮助该校此次排名晋升的贡献,我们发现,其最重要的进步是“学术成果”指标。其学术成果得分在全国全部高校里(共有778所),排名第39,比去年进步了30名,而学术成果是各项指标中所占权重最大的。另外,在学生情况和物资资源两项指标上,浙江师范大学分别进步了18名和52名。因此,尽管其在学术资源和教师资源上都有所退步,但权重较高的学术成果排名不仅抵消掉了这两项的退步,还让其在整体排名上上升了67名之多。

  谁也不敢保证该校浙从此就屹立于百强之内,毕竟它是首次进入百强榜,这些年来其排名还不是特别稳定,但只要其在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特色上一直努力,即便没能进百强,也将令人尊敬。

  此次,我们还“顺便”发现了2011年排行榜上200院校中排名下降最厉害的4所大学,分别是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下降幅度均在30-40名之间。

  新浪网发布该内容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