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难题:中国孩子怎么学英语?

2017年12月18日11:5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对,这就是一个千古难题,因为落到每个孩子身上都是独立的个案。你没有办法去套用已有的方法来解决。

  乔爸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困惑。

  作为一个英语老师,当发现自己的孩子不愿意说英语时所遭受的暴击可想而知。但是如果你站在孩子的层面去想这个事情,其实很好理解:

  你最亲近的人,平时和你都在用相互理解的语言沟通,有一天突然发疯,跟你说一些叽里呱啦的你完全没形成认知的语言,必然会有一种强烈的反弹表现。

  这种表现在我家老二身上特别明显,老二现在两岁,当我读到英文的故事时候,他就会直接说:“讲故事,讲故事”,在他的认知里,当我说英语的时候,他并不认为我是在和他说话。

  从心理上,和情绪上都对我一厢情愿的英文奉献表示出了全力的抵抗。

  这个时候,很多父母都会开始搜索各种英语经验,但你会发现,所有的经验都会存在幸存者悖论

  建议大多来自于不错的父母,大量的时间,以及海外的环境。比如说,乔爸曾经看到一本书上极力建议家长就算英语不好也要给孩子读书,并举了各种例子说明自己观点,声泪俱下,而就在这时,文章中出现了孩子妈带着孩子周末在洛杉矶海边接触自然的景象。

  所以,就算孩子碰到各种怪异口音的父母,还是能够在日常的全英文环境中加以修正。而乔爸担心的是她孩子未来的中文能力,但是在书中并没有说明。

  估计和我们家长面对英文一样,同一个世界,同一种苦恼。毕竟,美国的中英文幼儿园还是很少。

  乔爸更愿意拿自己去思考,虽然作为一个曾经的英文老师,但由于工作忙碌跟孩子的时间并没有多少,符合中国家长教育孩子的基本国情。

  所以在这个方面,我和一个不会英语的普通爸爸并没有太多的区别,因为英语学习没有足够的频次,基本等于没有学习!

  对于我而言,要把孩子英语带动起来,不能做得太多。乔爸一直认为看理论书籍有必要,但解决不了问题。

  读书为了什么,为的是重构认知,重构认知的意义是在于要在自己认知的基础上去反思,而不是拿来主义。

  以咱们对于孩子从小的哭闹来反思,你会发现书上并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重要的是他让你养成了对于孩子哭闹的耐心。实际上,书本解决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内心的哭闹。

  所以如果以一个普通的,忙碌的爸爸的身份来带动孩子学习英语,我其实没有太多选择,最重要的是聚焦咱们到底能干什么,其他忙碌的爸爸到底可以陪孩子干什么。我找到三点,供各位爸爸,妈妈参考:

  第一个是热爱:兴趣是第一位的,但有的兴趣是天生,有的兴趣是需要培养的。各位家长都大抵了解所谓的多元智能,其实说的就是让家长看淡一点孩子的能力,因为特长是天注定的。

  但反过来思考,如果我们已经知道孩子在某些方面有和别人的差距,为什么不主动鼓励他,让他产生兴趣,去改变自己的短板。

  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很多情况下还没有达到比拼天赋的时候,单靠努力就可以做得很好。

  怎么努力,首先做的不是拼命,而是“热爱”!

  乔爸刚才说了,不要以为自己英语好,是英语老师就可以让孩子热爱,很多时候物极必反。

  真正让孩子热爱的是从环境,陪伴,内容上来循序渐进。往更简单的说:

  孩子得喜欢你,得认可你给予的环境和内容,这样才能达到孩子对于你所提供的内容的热爱。

  我们当孩子的时候不就是因为一个老师而喜欢上一个学科吗?而孩子人生第一个并且长期的老师就是我们这些父母了。这个我们还真不能忘记。

  第二个是习惯:这是需要很多家长坚持的地方。昨天晚上还有一个媒体采访乔爸,问到为什么我的在线课程是需要固定时间上课的,乔爸给出的答案是习惯的养成。

  就算这个世界再怎么变化,对于学习来说,是有一个场景的要求。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是如果场景是随意的,间断的,没有连续性的,何谈有体系,有条理并且坚持的去学习呢?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互联网时代成为了“碎片化学习”,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去学习。

  但是你真的想练就一身技能,让孩子有整句的输出能力,那就应该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做出规定的动作,养成规定的习惯。

  乔爸接下来还会写一篇关于语言学习模仿板块的文章,孩子要快速学习语言,模仿是关键,而模仿其中有一条就是让口部肌肉锻炼,让肌肉产生记忆。

  没有习惯,哪里能有有效的身体记忆呢?

  习惯本身的养成就是在戒掉之前习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经历孩子的抵抗,不愿意等等问题,孩子甚至会用各种借口去告诉你他们的不情愿。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孩子不同的年龄段和孩子一起去改变。

  第三个是效率:这是很多家长容易忽略的地方。什么叫天赋,从另一个层面去理解就是单位时间学习知识的效率。

  有一种误区叫做:“自己感觉自己很努力”。在这样的努力下,我们都努力的很平庸。说得更简单一点,就是我们宁愿占用很多时间去浪费般的努力,也不愿意去真正思考一下我们如何在单位时间变得更有效率。

  就像练习口语一样,我在和家长聊天的时候,家长经常会提到让孩子提高英语,希望和外教能够多说话。乔爸其中的一个哥们也这样跟我说,因为太熟了,我反问了一句:

  “你刚才一直说,让孩子多跟外教说话,你告诉我他说啥?”

  哥们说:“就随便说,只要能说就好!”

  “既然只要能说就好,为什么不找个木头练习?”

  乔爸果然是谈话终结者。

  其实乔爸想告诉哥们:“孩子没有听和输入的练习,说的再多都没有任何意义。”这样再怎么练习,都没有太多的作用。

  到头来我们不是怀疑孩子是否真的努力,就是怀疑孩子是否真的智商堪忧。

  其实归根结底就是我们没有找到好的方法真正的去提高学习的效率。

  就像曾经的我们去了那么多次英语角,永远练习的不过是姓名和难以改变的fine, thank you。

  效率怎么提高?

  没有悉心呵护的热爱,没有固定良好的习惯,自然不能妄图所谓的学习效率。

  就像乔爸的二宝一直在排斥英语阅读,但乔爸还是找到他最感兴趣的书籍,坚持跟他用英文去诉说,从不反感到默认,到突然有一天的脱口而出。

  就像乔爸的大宝,曾经一问英语就闭口不提,乔爸并没有因为自己是英语老师就觉得丢人,还会一直坚持和她对话。

  没有责备,没有考试,没有问答,就是简单的日常,知道一个四岁半的孩子突然有一天对我说:“Silly Daddy,you forget your bicycle!”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当所有家长都讨论小猪佩奇是否会让孩子学猪叫时,她已经能运用里面的表达开始描述自己的日常了。

  乔爸的两个孩子与很多高标准的同学还差得很远,但乔爸认为至少他们在热爱,在习惯,在变得更有效率,那就对了。

  很多家长会问我,怎么做?

  乔爸想告诉家长,先思考我们能为孩子做什么?

  或许,我们都在寻找学习的方法,但最后的症结往往是教育的哲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语早教英语早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