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近现代史》上册:北洋军阀中的“奉系”表达不清晰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0:46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51.北洋军阀中的“奉系”

  课本第96页有这样一行文字:“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已经分裂成以冯国璋、曹锟为首的直系和以段祺瑞为首的皖系。那时候,东北还有以张作霖为首的奉系军阀。”

  这段文字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容易给人以一种错觉,认为北洋军阀就只包括直系和皖系,因为课本在“皖系”两字后面的标点符号是句号。而实际上,史学界包括课本的编者都认为奉系军阀亦属北洋军阀,只不过直系和皖系是袁世凯的嫡系,此时控制北京政权即中央政权,而奉系是袁世凯的旁系,此时尚属地方军阀而已,但后来奉系亦控制北京政权,直至1928年被北伐军赶出北京,宣告北洋军阀统治在中国结束。因此,笔者建议将此处的行文修改为:北洋军阀分裂为以冯国璋、曹锟为首的直系和以段祺瑞为首的皖系,此外北洋军阀还包括东北业已存在的以张作霖为首的奉系军阀。(湖南省邵阳市第二中学杨才泽)

 52.“奉系”军阀属“北洋”

 课本第96~97页:“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已经分裂成以冯国璋、曹锟为首的直系和以段祺瑞为首的皖系。那时候,东北还有以张作霖为首的奉系军阀;南方有滇系和桂系军阀。此外,盘踞山西的阎锡山和割据徐州的张勋,在军阀中势力也比较大。”根据这段文字,我问学生:“奉系军阀是不是北洋军阀?”学生异口同声回答:“不是。”这是课本表述欠妥给学生所造成的误解。其实北洋军阀的概念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1895年袁世凯到天津小站练兵,1901年升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1903年袁世凯把自己的军队更名为“北洋常备军”,至1905年共建北洋新军六镇,由此袁世凯成为北洋军阀的鼻祖;二是从地域上说,清以长江吴淞口为界,南面沿海称南洋,北面沿海称北洋。历史上把长江吴淞口以北的军阀也称北洋军阀。因此,直系、皖系是北洋军阀,张作霖、阎锡山和张勋也是北洋军阀,只不过前者是嫡系,后者是旁系而已。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滇系、桂系都不是北洋军阀,当然也没有“南洋军阀”的说法,可统称南方军阀。(安徽省合肥市铁四局合肥中学彭江龙)

 53.“陕西”应补,“辽宁”须改课本第97页《主要军阀割据形势表》中皖系控制区域栏应增加“陕西”(根据同页插图);

  奉系控制区域栏中的“辽宁”应改为“奉天”。这样既可与奉系的由来相吻合,也可与直系控制区域栏中的“直隶”(而不写河北)相一致。否则前古后今,不伦不类。(安徽省合肥市铁四局合肥中学彭江龙)

  课本第97页《主要军阀割据形势表》中有一个不足和一个错误。一个不足是皖系军阀所控制的区域除安徽、浙江、山东、福建外,还应该包括陕西。以前作为高考依据的教育部统编的初中历史课本就是这样编写的。《中国近代史教程》(郭豫明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出版)第308页写道:“皖系军阀以段祺瑞(安徽合肥人)为首,控制着皖、鲁、浙、闽、陕等地盘,以日本为靠山。”又如《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史》编写组编写,中华书局出版)第452页写道:“段祺瑞握有中央大权,控制皖、鲁、浙、闽、陕等省广大地盘。”从以上两书都可以得出,皖系的地盘应包括陕西省。一个错误是奉系军阀的控制范围是黑龙江、吉林、辽宁。这里的“辽宁”应该改为“奉天”。因为把“奉天”写成“辽宁”是不符合当时历史真相的。《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版)第3685页“奉天”条中写道:“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裁(盛京)将军,改设奉天省,治所在奉天府(今沈阳市)。1927年改名为辽宁省。”可见,辽宁省在1907~1927年间称奉天省,因此,北洋军阀割据时期应称奉天。(浙江省新昌中学石小庆)

  54.“北洋”改成“主要”可否?课本第97页《北洋军阀割据形势示意图》的名称是否妥当呢?众所周知,北洋军阀是袁世凯建立的封建军阀集团。1916年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分裂成直、皖两系。因此,课本中的命名容易使学生错误地认为西南的滇系、桂系军阀,山西的晋系军阀等也属于北洋军阀,为了尽可能避免产生这种错觉,我建议将这幅图中的“北洋”改为“主要”而成《主要军阀割据形势示意图》。如果为了让学生明确割据形势的不稳定性及可变性,最好将此形势图命名为《1916年主要军阀割据形势示意图》。(江西省崇仁县第二中学吕光荣)

  55.“辽宁”“奉天”不一课本第97页《主要军阀割据形势表》中,奉系控制区域包括“辽宁”,同页《北洋军阀割据形势示意图》标为“奉天”。同一行政区名称前后相异。据《中国近代现代史地图册》上册第17页《辛亥革命形势示意图》〔1911年(爆发)〕,盛京将军辖区已经改为奉天省。课本第87页《中华民国全图(1917年)》标为“奉天”。皇姑屯事件后,张学良于1928年6月通电就任“奉天军务督办”,并发表了《致奉省各县父老宣言》。可见到1928年还称“奉天”。张学良于1928年12月东北易帜前后,南京国民政府才改“奉天”为“辽宁”。因此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称“奉天”而不是“辽宁”。因此课本《主要军阀割据形势表》中的“辽宁”应改为“奉天”。同样课本第142页《三个军阀控制的地区》表中的“辽宁”也应改为“奉天”。(山东省日照市第二中学马德满)

  56.何来张勋“复辟”?课本第98页标题为《短命的张勋复辟》,“张勋复辟”之说很泛见,但此说也很有问题。查“复辟”一词,其意为:失位的君主恢复失去的帝位。依照这个解释,无疑张勋应两度登上君主之位,而这显然与事实根本不符;1917年的复辟丑剧,张勋虽为主角,溥仪仅为傀儡,但张勋此前从未当过皇帝,也无从失去帝位,1917年他一手制造的闹剧也不由他本人作皇帝,所以“张勋复辟”一说显属错讹。事实上张勋一直从事的是为满清进行复辟的活动。当他认为清室复辟时机已经到来时,便拥戴废帝溥仪复辟。正是由于张勋的逆天下潮流而动的丑行在1917年溥仪复辟事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从而使这一复辟事件打上浓厚的“张记”色彩,因而便有“张勋复辟”一说,然而究属不妥,“谬种流传”,以讹传讹,竟成定说,以至于历史课本亦有失审慎地随意写了进去。但是历史是不能“随意”的,必须还历史以真目,代之以正确的名称。若按常见办法,按农历纪年为“辛巳复辟”,如“辛亥革命”、“辛酉革命”等,或称“溥仪复辟”,则不仅符合史实,而且符合惯例。(湖北省阳新一中伍正强)

 57.关于“军阀割据是中国具有分散性的封建地主经济的必然产物”

 课本第98页的这句话使人费解得很。所谓“封建地主经济”到底是种什么经济,是不是课本第一章里面所说的“自然经济”?不要说理论水平尚不高的学生,就是理论水平较高的教师也解释不清。

  以笔者之见,决定军阀割据形成的经济基础是“封建经济”即自然经济,其特点是:具有分散性,自给自足的封闭性。故笔者建议把该行文改为“军阀割据是中国具有自给自足特点的自然经济的必然产物”,或改为“军阀割据是中国具有分散性的封建经济的必然产物”。(湖南省邵阳市第二中学杨才泽)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