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历史》第三册:首都“北京”可标为“京师”吗?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1:10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1.首都“北京”可标为“京师”吗?

  首都“北京”有时竟被标为“京师”(课本第6页《清朝疆域》图、第54页《俄国侵占中国北方领土示意图》、第137页《1917至1918年军阀割据示意图》),我们不知如此标法是出于什么考虑,难道这是出诸一种严肃认真的考虑而后作出的一种选择吗?(江苏省灌南县五队中学苏金荣)

  2.“纳”由“讷”而来,“台南”应为“台湾”

  课本第13页“《尼布楚条约》中俄边界示意图”中的“额尔古纳河”,笔者查阅有关资料得知,当时称“额尔古讷河”。应标为“额尔古讷河”并注今名。同样“爱珲”可标为“瑷珲”。与上类似,课本第52页《第二次鸦片战争形势》图中的“台南”应为“台湾”。(江苏省灌南县五队中学苏金荣)

 3.关于“香港”的图示和图例说明香港通常所指的是三个部分,香港岛、九龙司和新界。所以我们不能把香港认为只是香港岛,也不能把香港岛说成是香港。

  课本第33页:“1841年初,双方谈判中,英军以武力威胁琦善,并派兵强占了香港岛。”同页下注:“‘香港’一词,在当时还不是全岛的总称,它专指岛上的西南隅。”课文是“香港岛”,下面的注是“香港”一词,使人很费解,而且也没说清楚,在什么时候“香港”曾经是“香港岛”“全岛”的总称,或者“香港岛”曾经等同“香港”。同页的《鸦片战争形势示意图》,不用说是指1840年6月开始,到1842年8月签订《南京条约》止的鸦片战争形势示意图。图中,“[香港]”下有“(英占)”字样。图例中写着“[香港]被迫割让地”。这两处都不妥当。香港按通常说法包括香港岛、九龙司和新界。这次鸦片战争只割让了香港岛,并不是香港。再有,如果是按第33页下注的,就更对不上《南京条约》中明文规定:“割让香港岛”,不是岛上的西南隅。图示和图例中的文字,显然都不妥当。

  香港通常指的是三个部分:香港岛、九龙司、新界。它是分三次被英国占去的。第一次是《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第二次是《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司地方一区。第三次是1898年英国强行租借“新界”。到此香港才全被英国占据。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应该把“香港岛”标注在此图上,图例的说明文字也应该是“香港岛”被迫割让地,此两处不能标注成“香港”。(新疆尉犁县三十三团中学王乔峰)

  4.最早侵略中国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是哪一个?课本第55页思考题:“最早侵略中国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是哪一个?”这个问题,可有两种答案:一种答案是英国,另一种答案是荷兰。

 笔者认为,造成答案不一的原因,是题干没有明确界定时间范围。

 此题出现在第9课《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它的答案从常理分析,应该在近代史中寻找。而1840年英国发动的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从中国近代看,答案就是英国.假如此题明确界定了时间范围,即:“在中国近代,最早侵略中国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是哪一个?”毫无异议,答案是英国。

 但是,此题并没有明确界定时间范围--中国近代,则答案就不是英国。荷兰能够同时符合此题中的两个条件:既是最早侵略中国的国家,又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

 16世纪初,尼德兰就开始遭受西班牙的殖民统治。随着尼德兰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国内市场的形成,民族意识的觉醒,反对西班牙封建专制,争取民族独立的资产阶级革命条件日益成熟。1566年,尼德兰资产阶级革命爆发。1581年,在尼德兰正式成立了联省共和国。由于荷兰省经济最发达,也是全国政治文化中心,所以,联省共和国又称荷兰共和国。西班牙殖民者被打得焦头烂额,无力镇压尼德兰革命。1609年,西班牙国王被迫同联省共和国缔结了十二年休战协定。实际上承认了联省共和国的独立。这样,1609年,欧洲第一个典型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荷兰诞生了。尼德兰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的资产阶级革命,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前导。

 荷兰建国后,便开始了海外殖民掠夺。早在1604年,荷兰殖民者就曾侵占我国澎湖,明朝政府派兵击退了荷兰侵略军。1622年,荷兰殖民者再度侵占我国澎湖,被明军击退。1624年,荷兰殖民者侵占我国台湾南部地区,1642年,进而侵占整个台湾。1662年,我国东南沿海人民在民族英雄郑成功领导下,把荷兰殖民者驱逐出台湾,台湾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1640年,英国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成为世界近代史的开端。到1688年,英国建立起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专政。1840年,英国发动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

 从以上史实可以看出,荷兰作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侵略中国的时间要早于英国两个多世纪。因此,最早侵略中国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应该是荷兰。

 值得说明的是,荷兰侵略台湾这段历史,是在中国古代历史中讲述的。课本中只提及了荷兰侵略中国及被驱逐的史实,并没有提到荷兰的社会制度问题,而此时,学生还没有学习世界历史。因此,对学生来讲,理解此题是有一定难度的。

 笔者建议,课本再版时,最好在此思考题中明确界定时间范围--中国近代,使其更加严密。像这类的思考题,最好在《教师教学用书》中给出正确答案,以免产生分歧。(吉林省通化教育学院潘秀珍)

 5.慈禧太后究竟是满洲镶黄旗人?还是正黄旗人?抑或镶蓝旗人?课本第57页称其为“满洲镶黄旗人”,《教师教学用书》第80页说她是“满洲正黄旗人”。据《二十六史大辞典》(吉林人民出版社)慈禧太后乃“满洲正黄旗人”。不敢确信,查《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又赫然写着慈禧太后“满洲镶蓝旗人”。一不做,二不休,查阅了《中国历史大辞典·清史》(上海辞书出版社),则为“满洲镶蓝旗(咸丰十一年十二月招入镶黄旗)人”。课本不知何据?(重庆市兼善中学王坤吕)

  6.“池”而非“湖”,库“车”而非库“页”课本第64页《清军收复新疆》图中的“巴勒喀什湖”,当时称“巴勒喀什池”,现叫“巴尔喀什湖”,同图中阿克苏与吐鲁番之间“库页”应为“库车”。(江苏省灌南县五队中学苏金荣)

  7.城镇·水域课本第70页《甲午中日战争形势示意图》中,将“大沽口”表示为城镇(在表示城镇的图例小圆圈下写着“大沽口”)。大沽口是指大沽外的海河入海口,是一片水域,不同于一般城镇等地,宜标为“大沽”(在表示城镇的图例小圆圈下写“大沽”)或“大沽口”(写上“大沽口”即不能有图例小圆圈出现)。

  与上举类似,课本第89页《义和团运动的形势》图中“济南-胶州湾”同样不妥。胶州湾是一片水域,从位置看,“胶州湾”应是“青岛”。(江苏省灌南县五队中学苏金荣)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