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历史》第四册:1927年10月井冈山根据地已经建立了吗?

http://edu.sina.com.cn 2000/10/31 11:14   中国基础教育21世纪网

  1.“南京政府”的建立课本第1页:“1927年7月至1949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统治着中国。”课本第222页《大事年表》明载:“1927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建立。”1927年9月,宁汉沪三方组成中国国民党中央特委会,特委会改组南京政府,宣告武汉政府和南京政府合并,宁汉合流至此完成。宣告国民党的统一完成。(湖南省南县第一中学庞长仙)

  2.“全国”毫无疑问应改为“大陆”,“完成了统一”前应加“基本”

  课本第5页:“这样,南京国民政府在全国范围形式上完成了统一。”“全国”毫无疑问应改为“大陆”,“完成”前应加上“基本”,因为在1928年张学良“改旗易帜”时,我国的台湾、香港、澳门仍分别被日本、英国、葡萄牙所侵占。(湖南省南县第一中学庞长仙)

  3.“彩图16”少了朱德画像课本前面彩图:“图16:《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1945年4月23日下午5时,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开幕。会场布置得朴素庄严,主席台顶端镶刻着12个大字: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主席台正中是毛泽东、朱德同志的侧面巨幅画像。这是第一次挂在党的正式会场上。画像两旁悬挂着六面中国共产党党旗,金光闪闪的“锤头镰刀”和红缨旗杆映照得四壁生辉。而彩图16,只有一幅毛泽东画像,这与史实不符,建议增添一幅朱德同志画像。课本彩图17,《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场》,主席台正中悬挂有毛泽东和朱德的侧面画像。(湖南省南县第一中学庞长仙)

  4.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课本第18页:“1930年,红军以红四军为主在赣南、闽西建立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应为:1930年,以红四军为主开辟了赣南、闽西根据地。到1932年2月,赣南、闽西这两块根据地贯通起来,发展成了中央革命根据地。(湖南省南县第一中学庞长仙)

  5.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课本第222页《大事年表》“1927年10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实际上,秋收起义后,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才到达井冈山。后经过半年的艰苦斗争,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才初步地建立起来。所以宜为:1927年10月,开始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湖南省南县第一中学庞长仙)

  6.能说“红军三大主力的会师,宣告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了吗?课本第30页:“红军三大主力的会师,宣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第30~31页课后练习题第二题:“填空: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地区会师,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课文的叙述和这道练习题,有可商榷之处。

  众所周知,红军长征是分路进行的,各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点、行走的路线不同,最终走过的里程也就很难相同。

  红二方面军的长征自1935年11月19日从湘西出发至1936年10月22日至宁夏的兴隆镇、将台堡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历时11个月,转战湘、鄂、川、黔、滇、康、甘、宁、陕9省,行程16000里。

  红四方面军的长征从1935年3月28日西渡嘉陵江作战开始至1936年10月5日在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历时19个月,转战川、康、甘三省,经历复杂曲折,行程8000多里。红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的长征自1934年10月10日晚从瑞金出发至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甘根据地的保安县吴旗镇,历时12个月零2天,转战赣、闽、粤、湘、桂、黔、滇、川、康、甘、陕11个省,行程25000里。

 所以,我们通常所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其实是就中央红军长征而言的。1933年秋,中央军委曾计划把七、八、九、十这四个军团合编为第三方面军,后因一部分组成北上抗日先遣队,另一部分随红一方面军长征,而使原计划未能实行。

  另外,在中央红军突围转移之前,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还先后派出了三支部队,先行突围远征以调动敌人。1934年7月,寻淮洲、粟裕率红七军团至赣东北与红十军会合,组成红十军团作为先遣队北上抗日。次年1月,红十军团在赣东北怀玉山为强敌包围,寻淮洲牺牲,方志敏不幸被捕并于8月6日在南昌英勇就义。余部由粟裕等领导转战闽浙地区。1934年8月,任弼时、王震、肖克等率红六军团由湘赣、湘鄂赣突围西征,10月到达黔东与贺龙领导的红二军团会合,开辟了湘鄂川黔根据地。程子华、徐海东等领导的红二十五军也于1934年9月自河南罗山地区突围远征,经豫西、鄂北于12月到达陕南,开辟了鄂豫陕根据地。1935年7月从陕南出发于1935年9月到陕北与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会合编为红十五军团。

 综上所述,可以明显地看出参加长征的红军是多路队伍,各路红军所走过的里程都不一样。

  早在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一年前,中央红军的长征即已结束,二万五千里征程业已走完。对于红军的长征是不能用二万五千里一言以蔽之的。尽管红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的长征在红军长征中极具代表性。

  笔者以为上文所指出的“红军三大主力的会师,宣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这句话中应将“二万五千里”字样删掉,改为“红军三大主力的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课后练习题第二题亦应作相应删改。作为全国通用的课本,力求行文的谨慎、严密和精确可以说是应该的。笔者寡陋,手边的三种高校教材(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革命史略》、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革命史教程》和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现代史·上》)以及写红军长征的专著《伟大的长征》一书中在叙述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长征结束时的行文亦都与愚意吻合。(陕西省洛南县寺坡中学白争农)




 相关链接
《教学参考》:求真求实非炒作(2000/10/31/ 13:02)
人教社:小错难免莫要炒作(2000/10/31/ 13:01)
教材编写体制有严重问题(2000/10/31/ 12:05)
教材出一点错都是大问题(2000/10/31/ 12:04)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