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现行中学历史教材与淡薄的科学精神

http://edu.sina.com.cn 2000/12/01 10:37   新浪文教

  当今中国社会怪事迭出,“错误百出”,科学气氛淡薄的现行中学历史教材的出现及长期存在就是一例。这种现象说明,在即将进入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新世纪的今天,无论是面还是线,中国社会都需要科学精神的大力深入发展。《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今年6期起刊发的一系列质疑文章引起的关于中学历史教材质量的大讨论,如开山的礼炮,应时而响,它所波及面的宽泛和对人们心灵的震撼的强度,都具有唤醒和鼓舞人们灵魂深处沉睡的科学意识和潜藏的科学精神的作用,对科学精神在我国向纵深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通过这次大讨论,社会监督强行唤起了人们头脑中的科学意识。即使新编教材完全合格,相信中学的历史教师们仍然会大睁两眼,一看再看,因为他们心中已无权威,已无依赖性,唯有责任心。因此教师们会更注重多方学习,因为知识渊博才能验证教材的正误及是否符合时代的要求。这种教风、学风有意无意都会在言传身教中传递给学生,加之新编教材本身必将凸现的浓烈的科学气氛,都会使我们的下一代在浓厚的科学氛围中与强烈的科学精神感召下早早萌发科学意识、培育科学精神,而这对我们民族的复兴伟业无疑至关重要。

  中学历史教材出现问题的小背景在史学界,37位专家权威的“会诊”结果让我们有理由质疑:中国目前的史学科学吗?在中华民族崛起的过程中史学肩负的使命是什么?

  这次大讨论不只对历史教学和史学研究有直接的推动作用,也会引起其它学科人士的警戒以及各行各业人士深思,并对我国在监督体制方面如何创新有一定启示。总之,这次讨论对于我国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估价多高都不为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重要性就会日益清晰地显现。在这次大讨论中,黄安年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令人极为钦敬;更因为《中史参》人的一贯倡导与提供舞台和阵地,黄教授及教师们的勇敢质疑才得以汇聚一处,并波及全国,《中史参》的促成及推进作用功莫大焉。(高永利 原载于《各界导报》)




 相关链接
有关专家说:中学历史教材仍然是最好的(2000/11/19/ 06:58)
启良访谈录:重建中国历史解释体系(2000/11/16/ 13:37)
评论:中学历史课本差错率大大超出国家规定(2000/11/14/ 15:49)
评论:一处错也会误人子弟,何况六十四处硬伤(2000/11/09/ 17:23)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