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有关专家说:中学历史教材仍然是最好的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9 06:58   北京青年报

  本报10月21日第2版就有关人士对中学历史教材错误达六七百处之多提出质疑后,记者又从刚刚结束的中学历史教材会上获悉,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历史教材错误率包括标点符号和印刷错误在内仅为万分之零点三二,其中许多问题还有待商榷。

  关于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材是否有错误六七百处之多,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负责人陈其说,经过认真核实,高、初中11本历史教科书,共200万字,查出64处错误,包括标点符号和印刷错误在内,出错率为万分之零点三二,而新闻出版署允许的出错率是万分之一。尽管如此,他还说这是不应有的。

  “确实有部分是错误的,但更多的错误还有待商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宏毅教授分析说,“比如像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他们认为还要多一些,另外有些观点只能代表一家之言,还只是学术上的争论,还有的错误是因为中学课本限于篇幅,又要将基本的历史知识教给大家,就容易出现主要次舍的问题。”另外他还说,即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历史教材有64条错误,我们也不能说这几十年来对学生、家长就贻害无穷。

  “中学历史教材非常重要,是培养青少年思想观念形成的重要工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龚书铎教授说,“中学历史教材错误达六七百处之多,这种说法会给中学历史教学造成很大的混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张海鹏说,“中学历史教材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专家们认为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历史教材是最好的。“同50年以来的历史教材相比,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改革的幅度大。”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审张诚说,“它是现有历史教材中最好的一个。”专家们也指出,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教材具有较高水平,不是说它就没有问题,尽管错误很少,也要认真对待,因为这是教材,有错误就应当消灭,应尽量吸收读者的正确意见,使之日臻完善。(本报实习记者 邓兴军)




 相关链接
评论:中学历史课本差错率大大超出国家规定 (2000/11/14 15:49)
出版社称“课本有六七百处错”是恶意炒作 (2000/10/21 03:30)
《广州小学英语课本错漏百出》续:第三册全部重印 (2000/09/26 11:15)
新课本:语文书“支离破碎” 物理书“颠三倒四” (2000/09/20 16:18)
启良访谈录:重建中国历史解释体系(2000/11/16/ 13:37)
评论:中学历史课本差错率大大超出国家规定(2000/11/14/ 15:49)
评论:一处错也会误人子弟,何况六十四处硬伤(2000/11/09/ 17:23)
专家称中学历史教材不需要昧于现实的“改革”(2000/11/08/ 11:51)
中学历史教材的是是非非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