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中关村科技园区归国留学生创业英才大扫描(8)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他叫宋守根———加西科瑞新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地球与海洋科学系访问科学家,中南工业大学“勘探地球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起与石油地震勘探权威T.J.Ulrych教授共同主持由世界五大石油公司和加拿大政府联合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特色地震技术发展计划》。2002年10月创立加西科瑞新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石油天然气等勘探软件开发及数据处理,产品现在广泛应用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太平洋石油公司以及下属各油田。

  今年的中关村留学生技术推介会上,笔者与宋守根开玩笑:你的工作就是给地球作CT,给国家找石油。宋守根点头称是。

  请读者记住他的名字,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他将会成为中国第二个李四光。

  他叫胡晖———最近中关村的热门人物。1984年,22岁的胡晖,考取李政道赴美留学物理奖学金。在美国犹他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开始致力于GT医疗系统的研究,并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2002年6月,胡晖带着中关村驻美国硅谷联络处开具的推荐信来到北京,在中关村留学生服务总部的推荐和帮助下,入驻中关村国际创业园,成立了海纳维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产品非常先进,就是通过互联网,实现由X射线、CT、MR、B超等仪器产生的超大医学图像的远程传输,从而实现远距离的治疗、会诊,最大限度地放大顶级医院与医生的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然而,正是由于海纳维盛前端的市场定位,使得公司的国内投资未能落实。而公司已经面临艰难的开发危机,正在此时,中关村管委会雪中送炭,依据政策为海纳维盛提供了8万元人民币的创业扶持资金,中关村国际创业园则以免收首年房租等无偿帮助支持海纳维盛走出困境。

  今年,胡晖把海纳维盛以18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获得了两年时间资本增值120倍的巨大成功。这个听起来宛如童话一般的故事,被称为“胡晖现象”。

  胡晖认为,公司成功的秘诀在于将市场放在美国,而将软件的开发与完善放在中关村,充分利用了中关村高智力、高效率、低成本的优势。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夏颖奇分析认为:“15万美元是不可能在硅谷起步的,但是在中关村却可以有所作为。中关村为海归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务,降低了他们的创业成本。”

  胡晖的故事激励着中关村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把握机会、接受挑战,无论成功与失败。因为在中关村,创业者永远是英雄好汉。

  他叫郦亮———1990年留学加拿大McMaster大学,4年后获得了博士学位。此后8年间,他先后工作在加拿大北电网络、摩托罗拉和美国connexant等大公司,一直从事着软件设计、信号处理和无线通信3G芯片研究等工作。

  2002年4月,郦亮创办赫立讯科技公司,办公地点就在中关村国际创业园一间50平方米的屋子里。之所以选择这里,他说:“很简单,这里办事人员热情的笑脸和态度,使人决定留在这里。”

  2003年1月24日的清晨,对郦亮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因为这个早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了他那间普通的办公室。总书记握着他的手亲切地说:“中国短程无线网络通讯几乎是个空白,请你把能干好的做好,把公司办成功,为中国的通讯事业作出贡献。”

  在信息产业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赫立讯公司研制开发的一系列短程无线网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国外无线应用厂商的青睐,使得赫立讯公司获得了可观的订单,并且成为中国在国际著名的电信工程协会标准委员会的惟一投票成员,开始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他叫张朝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物理系,同年考取李政道奖学金赴美留学;1993年底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博士学位,并继续在MIT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年任MIT亚太地区(中国)联络负责人;1995年底回国任美国ISI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1996年在MIT媒体实验室主任尼葛洛庞帝教授和MIT斯隆商学院爱德华·罗伯特教授的风险投资支持下创建了爱特信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以风险投资资金建立的互联网公司;1998年2月25日,爱特信正式推出“搜狐”产品,并更名为搜狐公司。搜狐于2000年7月12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上市(NASDAQ:SOHU)。张朝阳现任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为何在中关村创业?张朝阳风趣地表示:“16岁的时候我来到北京读书,到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清华,我对北京的了解也是以清华、中关村为半径展开的,而搜狐创业也是从中关村开始的,这次又回到了中关村。同时,作为清华的毕业生,对清华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所以最后在新总部的选址上最终选择在了清华科技园。”

  他叫吴鹰———他的长相很有个性:一幅络腮胡子,据说修理它,需要经过董事会的批准。因为胡子的主人———吴鹰对于UT斯达康来说,已经成为了公司的象征。

  尽管如今的UT斯达康已经迁到了北京最为繁华的地段———王府井东方广场办公,然而回顾历史,吴鹰却是在中关村踏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1986年,他进入贝尔实验室。高薪和良好的工作条件,似乎可以让任何人放弃回国的念头。但1992年,当吴鹰重新回到阔别多年的北京时,他发现国内蕴藏着巨大的通信市场潜力。虽然当时国家通信设施落后,产业环境不成熟,但这个差距就是创业的机会。而那从小就听惯的北京话,熟悉的北方风景,更激起了他内心对故乡的依恋。他回国创业的信心增强了。1992年,他做出决定:将事业转向祖国。

  他创办的UT斯达康公司是专门从事现代通信领域前沿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通信公司。2000年UT斯达康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当年即以3.68亿美元的年营业额和优异的管理绩效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成功的前20名小企业之一。

  我们应当感谢吴鹰,正是他致力于小灵通,破除了移动通讯的垄断,我们的手机话费开始递减。

  中关村刚刚出了一本书———《海归抢滩中关村》。打开此书,几十名海归创业者扑面而来———斯坦福大学的孙勇博士和他的北京赛昂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的工程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与艺术学院作访问学者的朱荣辉和他的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政府和日本政府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日本九州大学工学部应用化学博士杨槐和他的北京伟豪智能玻璃有限公司……几十名海归的身后是几十个创业团队。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