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中关村科技园区归国留学生创业英才大扫描(5)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9 11: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促进企业快速成长的项目融资、项目推介体系。园区建设者们倾注热情关心留学人员企业成长阶段的各种问题,并尽全力协助解决。园区定期、不定期地为留学人员组织大型项目推介活动(简称“群英会”),对某些重点项目还举行专场精品项目推介会(简称“三三会”,即定期在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三推介三个精品项目),为他们寻找合作伙伴,建立融资渠道;中关村成立了技术产权交易所,建立了企业产权交易渠道;支持留学人员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增强留学人员企业开拓市场的实力。

  ———留学人员职业发展服务体系。中关村虽因综合优势已成留学人员回国的首选之地,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想回来当老板。有些高级的专业技术人员还是愿意到园区的高科技企业中应聘担任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首席财务官或软件工程师、部门主管、技术主管。为缓解园区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紧张的状况,拓展企业人才吸纳渠道,中关村管委会与北京双高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共同建立了海外留学人员职业发展服务体系。

  ———中关村留学人员创业扶持资金体系。资金主要用于对入驻创业园的留学人员企业提供房租补贴;对新近创立的企业提供资金资助;对处于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贷款担保、贷款贴息和补贴担保费;支持留学人员孵化器和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组织留学人员在园区活动。至2004年9月底,创业专项资金无偿资助的留学人员企业已达474户,资助金额3856万元,另有92家留学人员创业企业通过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获得贷款金额已达6745万元。

  六大体系,绘织成网,编织着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未来。而构造这六大体系并为中关村科技园区归国留学生创业服务的队伍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留学生。海归服务海归,这就是中关村特色。

  周树鑫———中关村国际孵化器副总经理,留学英国的MBA。他把自身的创业激情化作帮助其他留学生实现成功之梦。

  夏颖奇———1987年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海归,中关村归国创业留学生事业的领军人物,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他全身心扑在留学生这项崇高事业,带着激情、挚爱,带着创造。

  他把这项事业称为四“大”———“大舞台、大手笔、大胸怀、大目标”。

  大舞台———中关村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这里聚集了39所国家级重点大学、200多个国家级的实验室和研发中心以及12000多家高科技企业,知识密集度举世罕见。

  大手笔———从如何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中关村创业,和如何对待在中关村创业的留学人员来说,中关村可以按照中央的要求“特事特办”。

  大胸怀———中关村要吸引的留学人才,也是世界各国都在争夺的人才,如果我们想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在为国家留住人才、争取人才,是在为国家的人才战略工作,我们就一定要有博大的胸怀。

  大目标———中关村要打造留学人员企业的“旗舰”。中关村迫切地呼唤产生新时代的联想、方正,甚至是新的IBM和微软。可以说,中关村寄望于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企业。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病、胃溃疡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