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第十届国际教育巡回展德国留学说明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0:16  新浪教育

第十届国际教育巡回展德国留学说明会实录
第十届国际教育巡回展德国留学说明会实录

  Mr.NiBenhong:我是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倪本宏。可能是来这里做报告的第一个中国人。我们学校是德国高校的联盟机构,代表所有的德国高校。在这个展会上,德国高校没有露面,但由我们机构作为代表出面。因为报告的时间很短,如果让我讲留学德国,从政策、条件到高等教育体制,以及专业方面,还有国际课程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从大到小,如果让我讲,我就需要一天的时间。所以,在很有限的时间里,把最重要的信息给各位。大家也可以到我们的展台上了解更详细的信息。但是,离开这个展会之后,如果你在办德国留学过程当中,可以到我们的办事处去做现场咨询(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河大厦二座1718室),我们所提供的一切服务都是免费的。非常抱歉我们没有电话咨询,但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者是现场咨询。

  今天我要重点讲,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第一,德国高等学校有没有用英语授课?很多人担心到德国去读研究生,如果按中国的教育体制走下来的话,自然想到到德国去读研究生,不读德语行不行?答案是可以。随着德国高等教育体制不断改革深化,从1997年开始德国大学引入了国际课程,国际课程随着国际课程的引入推广了国际学费。国际课程的引入,增加了德国留学的可能性。到德国去读传统学位Diplom学位,自然而然是用德语授课。这个学位在很多介绍的时候,有意无意提到的是本博连读。文科的学位是Magester,而这个是从进入大学到离开大学拿到的第一个证书。在没有本科的前提下,就谈不上是连。拿到这个学位到中国来,咱们出国学了半天,总要问拿了这张纸,拿了这个学位,等于什么。在学历转化承认的基础上,要看你读的是哪类学校?如果你读的是德国应用科学大学,FHa这种学校是应用科学大学,如果在这样的大学毕业,毕业证上会标注科学应用大学(FHa)。回国教育部认证的是学士。因为学位证书上是不能直接读博。所以中国教育部在认证这个学位的时候,一个是不能直接申请读博的学位,那就相当于中国的学士。在学术上已经具备了直接读博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它的学时是比国内高半格的。在97年引入国际学位,就出现了学士和硕士。就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学士,硕士也是相当于我们国内的硕士。随着德国国际课程的引入,也出现了国际学位的结业方式。

  在德国完成学士是三年,硕士是两年。德国的高等教育的改革也是和国际接轨,将来体制将会清晰显现。本科三年,研究生、硕士是两年,合起来是五年。如果还要连读,那就要八年。授课的语言是三种语言,纯英语授课、纯德语授课,还有德英双语授课。中国学生到德国就读,选择的余地就大多了。如果你在国内是学士毕业,在国外去读硕士,那你就要首先了解读哪门课程。就单独硕士这个课程,如果就读硕士的话,就需要两年。但这类课程尽管数量在猛增,刚开始出来的是750个课程的选择,现在已经发展到3000。但在德国大学里面,全科的课程选择有9000个选择。尽管国际课程的量已经增加到3000。但在选择的时候还是优先。举一个特别的例子,有很多专业不适于用英语完成。比如说法律,德国人的法律非要用英文授课,改成国际课程。这个不限制。很多基础学科也是以它的德语,比如说神学、哲学,这都是德国学校支柱专业。引进应该是适度的,在相当一部分能接轨的部分接轨,并不是盲目的。

  在接轨的课程当中,课时量是有限的,在选择的时候,如果我要学Diplom,从学士到硕士再读两年,这要看你在国内的专业能力达到了什么样的层次。读传统课程,我要去读Diplom,我已经是学士毕业了,在不更换专业的前提下,中国的本科生到德国去读Diplom,最低折算要低两年。可能大家觉得很委曲,中国的专业开设和德国专业不吻合。比如说会计学,德国没有。如果要读传统课程,有些课程咱们国内的课程只是人家一大类课程的一小部。中国的课程设计上,特别凸显全方位,复合型人才。电子信息管理或者是工程管理,我们的一个专业名字包括人家三个专业,但人家的电子就是电子、信息就是信息,咱们是把它们放在一块。你到德国学校去折算学分,他会根据你在国内的课程量做对应的减免。如果你说非要免国内学士的学时量,那你就直接去读硕士。实际上在读Diplom的时候,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第二,在基础课程免掉之后,进入专业学习,你没有德文基础的话,你直接跳到专业学习,吃苦、受累、掉眼泪的还是你自己。就算本专业在国内完成的课程量,接受的是用中文信息量,你到一个全新的国度和语言,你最后进入的课堂根本就听不懂。

  我在现实中接触过不少的实例,中国学生在中国学了半年,到德国又读了半年。学习的时候听不懂,只有哭。收费的原因就是因为很多学生长期滞留学校,不走,为什么呢?因为就业有困难。德国这几年,两德统一之后,西边恢复东边的建设。到2001年,欧盟国家统一货币,增加了经济负担,经济都是在那里撑着,因为它是整个欧盟的主力国家,在经济上负担非常重,就业前景始终不是很好。所以,作为就业前景不好的时候,你长期滞留在学校,可以享受学生待遇。所以,在德国可以看到很多高龄的大学生,一问他怎么不毕业?他说就不想毕业。德国大学90%都是公立的,学校在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都受到限制,为什么呢?因为在校生的数目太大。科隆大学在线人数是6万多学生。可想而知,为了尽量让学生走出去,实行读第二学位的进行收费。从今年开始拜仁州也开始推行收费。大家听到的信息,有从德国人回来的,不要过多地轻信。我们作为官方,还没有收到消息说是一个人就收费的情况。

  到德国去一定要学好语言,学不好语言,既听不了课,连打工的资本都没有。这是必须要学好的。

  你们还可以到展台上去咨询,也欢迎大家在日后到办公室咨询。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华芳利润惊人!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