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热中的冷思考:出国读硕士容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5:11   新浪教育

  蒋国华:多了一个选择,如此而已

  不管是要上一流大学、国内不理想的大学还是落榜,留学肯定是给了一个非常大的选择,而且是比较宽的选择。当然,对全国的高考生来说,能出去留学的数量还是很少,这也是事实。

  至于说是不是合适,全世界的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一样的,是要接受前人的知识,还要接受教育与实际的联系。我们国家的教育规定高考主要是卡分数,导致只重视死的知识的传统非常顽强,这对一部分孩子的智力并不合适,而有些孩子在国外的环境下则比较容易发挥,也容易取得优秀的成绩,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国内落榜生到了国外成绩还不错、后来创业也不错,成就也不错的道理。但是这也是一部分人,如果一概而论肯定是不对的。因为教育本质上是一个智力活动、脑力活动,要接受别人的知识,前人的知识,还要进行自己的创造。西方教育与东方教育不同的方面是,他们比较强调创新,而不强调过程,不强调一定要系统地积累前人的知识。它是一边接受知识,一边进行创造,这两个过程是多元的,所以比尔·盖茨可以不上哈佛大学去办公司。

  所以,对要留学的孩子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第一是多了一个选择;第二,东西方教育的差异导致了有一部分孩子是适合的,但不是所有的。认为出去了都能学得怎么怎么样,都能得到满足这个观点也是不对的。

  出国读硕士会比国内容易吗

  根据统计,2007年取得硕士学位的人数占到当年回国总人数的68%。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考取国内硕士一年比一年难,不如到国外读硕士,一是录取相对容易,出路也会比国内好,还能得到奖学金。对此,专家如是说——

  马玉娥:出国读硕士和国内的硕士难考不难考没有太大关系

  本科生毕业到国外读研究生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他们具备了这个条件,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再在国内接受教育了,这是他的原动力,和国内的硕士难考不难考没有太大关系。据我们接触的学生来看,他们的目标很清晰,大四一年都在准备出国留学。

  对于年轻人来讲,他们出国留学学习的目的性越来越强,不像八十年代很多学生留学还带有改变命运,提高经济待遇的问题,甚至为了几大件而奋斗,现在的学生绝大多数不存在这个问题,多是以求学为目的。但是在选择国家上,可能有一个盲目扎堆的情况,像英国、美国比较多,因为他们的教育资源确实丰富,教学质量有保障,国际认可度高,也和市场需求、语言受限、国家发达和认可度有关系。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