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视点:学好语言一定需要去国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5:11   新浪教育

  学好语言,一定需要去国外吗?

  对于这个题目,专家们的观点很一致,那就是尽管语言环境很重要,但要出国留学,在国内掌握好基本的外语十分必要、也是可能的。

  杨晔:出国前要过语言关

  我是学习英语出身的,感受很明显。有学生和家长会因为语言在国内学得不太好,寄希望于到国外语言能学得好一些。实际上,国内语言教学的系统性比较好,对初学者有利。而国外大学里的语言班特别重视学生的写作能力,目的是为写论文,中国同学的单词量特别低,说都说不清楚,怎么能写好呢?

  语言不是学术的东西,不是知识,语言是个工具,看熟练程度,好比开车,博士可以开车,没念过中学的人也可以开车。到外国学语言能把语言学好,从整体上是对的,但要分情况来考虑。对于中级基础的同学,到国外语言能马上提高;对于初级基础的或英语一点不会的,到国外学英语,时间和资金代价太大。

  马玉娥:国内的语言培训市场已经很成熟

  如果学生在出国前,能在国内学习语言更好,因为目前国内的语言培训市场已经很成熟了,教学课程和教学方法也很到位,教材也很齐备。语言主要是一个应用的过程,当然也可以到国外边学边用,但从投入来看,在国内学语言毕竟更加经济,另外国内在英语强化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国内有很多培训班是直接由外教来授课,嘉华世达最近的意大利语、日语、韩语、英语培训班课程是在国内,但是教师都是国外专门搞外语教学的老师,学生在国内学外语肯定要比在国外便宜很多。

  徐小平:反对出国读纯粹的语言学校

  我不知在无数场合宣讲了多少次了:学好语言,未必要出国。我鼓励中国学生在出国前把托福、雅思、GRE、SAT等这些东西考出好成绩来。托福和雅思现在也是要考口语的。当然,如果你经济宽裕,我不反对你提前出国几个月,几周,适应一下当地的语言环境。但我至今依然基本反对出国读纯粹的语言学校——至少,你要在国内解决硬性语言指标问题,即要在国内把那些标准考试考好。国外没有新东方。

  蒋国华:出国学语言要有条件

  什么叫外语学好了?凭外语能挣到钱,否则什么都不是。到了国外只会吃饭上厕所吃冰淇凌那不叫会外语,这是国内学外语的误区。语言就是工具,学外语不一定要出国,国内也有很多人没有出过国,外语学得也很好。

  某种意义上出国对学好语言肯定有优势,就像到北京来学北京话。国内也有一些研究生回国搞所谓浸泡式英语教学,人为地搞一个场景,是有道理的。但是,第一,就像在国内学好中文一样,不是天然的,也要有智力条件;第二,出去要有经济条件;第三,还要有个人的一定的语言天赋。会说中国话的人不一定会写中国文章,不一定会写小说,学习国外的语言也是这样,还是要有语言天赋,否则出去学了半天也没用。好多留学生得了博士学位,回国后翻译的科学论文没法用,因为他语言上基本的东西没有掌握。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