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视点:留学热中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5:11   新浪教育

  每年的高考过后紧跟着就是留学咨询的热潮,这一点,被经验丰富的留学中介机构算得准准的。作为国内仅有的留学刊物,本刊也收到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来电和E-mail,询问他们在留学方面不解的问题。

  学生们的问题有一部分是源于当前业内的流行说法,比如“高考失意,不如出国留学”、“到国外读硕士容易,有奖学金,出路也好”、“国外的语言环境有利于学好语言”,以及“国外预科、双录取可以保证进入大学”等。针对这些说法和学生的疑问,本刊专门采访了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的蒋国华教授、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嘉华世达国际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娥和博世凯联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裁杨晔等业内专家,专家们告诫读者: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使得留学作为教育的一种选择会越来越热,越是如此,越需要当事人仔细权衡,冷静思考。

  插文:留学作为一种人才的流动,像货币和资本一样,主要流向高增值的地方,这个增值就是提高个人的素质,无论是学问、知识、品德和国际的交往,以及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增值。这是留学的基本趋向。——蒋国华

  高考失意生,真的适合留学吗?

  一位应届生的家长找到编辑部,对女儿只能上大专的高考成绩非常着急:“上大专能有什么出息?豁出去了,让她到国外上个正儿八经的大学,将来也能有个好的前程。上哪个国家好,你们给我提个建议。”

  在一些学生和家长的印象里,认为上不了理想的大学,还不如出国留学,听说国外大学比国内大学更适合学习,那就多花点钱为自己铺就一条理想的出路。果真是这样吗?

  马玉娥:我赞成高考失意或落榜后选择出国留学

  现在每年有1000多万高考考生,只能录取600万左右,还有几百万学生面临着上学的问题,其中一部分会选择到国外留学。学生在国内即使没有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他的智商和能力就弱,如果换一个学习环境,还会有一个新的提高机会。另外的情况是,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对自己所学专业不满意,还有一些学生没有被录取导第一志愿,他们本身的学习能力和成绩都非常强,有能力应对国外高校的要求,于是他们选择到国外读书。

  其实,现在的人能对自己的未来学习和就业有很好规划是很难的一件事。当学生看到国内的就业形势不好,自己的竞争力又达不到,选择到国外其实是多了一种选择,至少多了一个是否可以在国外就业的机会。虽然多数家里都是工薪阶层,但是像欧洲一些国家,如瑞典、意大利、法国、芬兰等都只收注册费,并不收学费,学生一年只要有四、五万块钱的生活费就可以应付下来。到这些国家去留学,费用并不像想象中那么昂贵,而从教育资源和所获取的结果来看,回报也是非常优异的。

  我不仅赞成高考失意或落榜后选择出国留学,包括一些学习好的学生也可以这样选择,早出去对语言的适应和学业内容上来说空间会更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