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热中的冷思考:发现新世界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5:11   新浪教育

  徐小平:发现新世界的开始

  中国依然是一个高等教育资源稀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奇缺的国家。所以,在国内考不上自己心仪的大学绝对不是世界末日,恰恰是发现新世界的开始——出国留学的开始。发达国家、主要是美国的高等教育资源,为所有高考失意的同学提供了丰富而可以选择、可以获得的资源。

  把国内任何大学和国外同级别大学相比,国外大学在综合指标上都胜出中国大学一筹,在毕业生综合素质上也会比中国学生优秀一些。比如把北大清华和美国哈佛、MIT相比,把纽约大学和南京大学相比,把加州州立大学系统和浙江大学相比,把中国社区大学和美国社区大学相比,把中国职业技术学院和美国职业技术学院相比……在所有这些学校之间,我会选择美国大学。

  简单说:不要放弃中国一流大学去美国三流大学,不要放弃中国二流去美国四流大学。但以同等排名甚至排名略低的大学相比,美国大学都能造就出一个更加优秀的人才。

  我刻意把出国写成美国,因为美国高等教育世界一流,美国是留学的主流。现在美国签证宽松,去美国留学,应该是中国留学运动的主要出口exit。

  杨晔: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高考制度是一个非常严苛、残酷的制度,很多学习优秀的同学因为高考失利的原因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比如上清华、北大。这些学生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本人的学习态度、学习目的很明确,他们希望能够获得最好的教育,未来获得很好的职业,发展更加顺利。这种学生我在美国和加拿大接触比较多,一些南方同学没有考上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名校,选择了到加拿大或美国留学,他们仍然可以获得美国前50、100名的学校或加拿大前10名大学的录取。这些学校从学术水平和学术氛围来说,都会比中国的绝大多数高校要好一些。从这些学校毕业,对他们的职业发展和个人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

  但是,还有另外一些同学,可能在高考中没有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或者在高中时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这样的学生去外国特别是去欧美学习等英语国家,适应程度会慢一些。因为学习是一个全面的东西,二本、三本都到不了的学生,意味着学习基础是比较薄弱的,他们如果要出国留学,就要考虑到出国留学会给自己带来的风险。外国大学普遍是宽进严出,你可以用一两年时间把英语补齐,但是你的学术水平是否能够应对未来大学的挑战,是值得商榷的。

  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大学的淘汰率非常高,对本国学生也是如此,某些专业甚至是30-40%的淘汰率。如果一个学生学习基础不好,语言基础也不好,他在国外学习是没有优势可言的。对他们来说,一两年淘汰的概率就比较大,到那时再回头后悔就晚了。

  建议这类学生一方面在国内打一个好的基础,至少要达到二、三类本科线,如果家庭有条件,把孩子送到国外参加一个夏天的课程,让学生感受一下课程的难度系数。如果学生能够适应国外的学术水平和生活环境,这时再考虑留学也不迟。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