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美国生活了30年的老韩侨固执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5:40   新浪教育

  三

  一场急赤白脸你死我活的谈判过后,大家纷纷收起面前的文件和电脑,脸上又换上了里根般热情的微笑,站起身来和谈判桌对面的人拍肩握手表示亲热。

  南先生扯了扯我的衣袖,小声说,时候不早了,咱们得去裁缝那儿了。我看了一眼表,赶忙和南先生一起走了。

  “吱扭”一声推开门,只见老裁缝正在看一个小电视,屏幕上一个韩国女人穿着艳丽的纱裙,头上顶着个瓦罐,一边跳着舞,一边敲着一个硕大的腰鼓,嘴里还依依呀呀地唱着朝鲜民歌。

  小屋里弥漫着一股泡菜味儿,估计老裁缝大概是在这儿吃的午饭。

  老裁缝见我们进门,连忙起身,脸上堆满了笑容。

  他挑出一个衣架,上面挂着我的西装的样板。然后,他突然把手伸到墙上挂的一匹布后面,往外一拉,这扇挂满布料的墙居然象门一样的被打开了,里面竟是一个小小的试衣间。

  老裁缝故意压低嗓子说,“007, Bond, James Bond。”

  我敢肯定我不是第一位被逗乐的顾客。

  他手里拿着支粉笔,一边抻抻这儿,弄弄那儿,一边麻利地做着记号,目光专注。不一会儿,他拍了一下我的后背说,全好了。

  然后,他撕下一块胶带,一粘一粘地把我身上的线毛弄下来,又引我坐到凳子上,递上一杯热茶。

  “李先生,你到美国几年了?”

  我说,“五年。”

  “真的吗?”老裁缝露出夸张的惊讶,“才五年你的英语就说得这么好?!到底是年轻呀。你知道吗?我练习我的英语都四十多年了,可也就说成这样,这辈子是没指望了。”

  我赶快客套说,“您的英语说得蛮好的嘛。我一直觉得您是在国外学的呢。”

  老裁缝摆了摆手,叹了口气说,“不瞒你说,我可是地地道道的纽约人呐,我在纽约住了三十多年,城里的每条街我都能闭着眼走。”他说着掏出钱包,亮出纽约州的驾驶执照,然后又从抽屉里拿出他的美国护照给我看。

  “刚到纽约时给餐馆送外卖,什么地方不得去呀,包括黑人区,路就这么熟了呗。后来我跟人学了裁缝手艺,再后来我还开了自己的制衣场。跟你说吧,我不光会说英语,我还会说西班牙语和菲律宾话呢,不过就那么几句,‘懒蛋,快点儿干,别偷懒,要不扣你工资’。”

  我们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那不是挺好吗?您怎么就回来了呢?”我问。

  老裁缝慢慢说,表情已经没有了精明和油滑,“老了呗。我老伴儿在美国呆了那么多年,一句英语都不会说。她有一次晚上在街上走,遇到黑人抢劫,用枪顶着她的脑袋,从此就吓破了胆儿,天黑以后从不敢出门,睡觉时枕头底下都要藏着把枪。我儿子从小就在韩国人堆里混,也没上什么正经学,还差点儿跟黑社会搀和上,想想我也是对不起他们呀。”

  他呷了一口茶,“几十年了,有些东西是改了,可有些东西总也改不了,就象我每顿饭还都得吃点泡菜一样。后来我就下决心回来了,开了这家小店儿。虽说不是街面房,生意也还不错,靠的都是回头客。我相信李先生你有机会也还会再来的,是不是?”

  我连忙说,“当然,当然。”我谈不上喜欢这个老头,可不知为什么却觉得和他亲近了一些。

  老裁缝觉察出来我有要走的意思,就先站起身来,“李先生,我不耽误你的时间了。衣服做好后我派人明天送到你的酒店,房间要是没人,我们就送到前台。下回来你一定多留点儿时间,尝尝我老伴儿做的泡菜。”

  我和南先生鞠躬道谢,然后就告辞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