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专家的海外生活日记:梦里还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5:40   新浪教育

  六

  忙忙碌碌了一整天后,我又被客户拉去吃饭喝酒,回到酒店时已是夜里一点多了。

  我平时不喝酒,应酬时才勉强喝些,所以喝不了多少就有点儿高,特别是在陪日本人,韩国人和中国北方人的时候。

  开门,把钥匙卡插在墙上,房间里的灯就全亮了。

  我一边摇摇晃晃地往里走,一边脱鞋、扯掉领带,把衣服扔了一屋一地。

  挣扎着从包里拿出机票,一看,明早去机场前还有点时间,于是就决定早上再收拾行李。

  把自己往床上一扔,忽然觉得身下被一包东西硌了一下,拉出来一看,原来是老裁缝送来的衣服。

  打开包,两件衬衫一套西装叠得整整齐齐。只是一件衬衫的颜色错了,弄成和西服上衣的颜色一样了,肯定是老裁缝在作记录时给弄混了。

  我也懒得试了,把衣服往沙发上一扔,然后倒头便睡。

  睡着睡着,不知过了多久,我觉着我迷迷糊糊地坐了起来,然后到洗手间洗漱。

  收拾停当后,我把新衬衫和西装穿上,打上领带,在镜子前照了照,然后满意地走出门去。

  我出了酒店大堂,外面春光明媚。小风儿一吹,暖洋洋地,舒服极了。我就随便地走了起来,悠闲地在人群中晃荡。

  走着走着,突然眼前出现了一条小河,河水清澈见底,有小鱼儿在自由地穿梭。

  我正在那儿看着,面前就出现了一个竹筏,一个戴着斗笠的女孩冲我一招手,我就跳上了竹筏。

  小小竹排向东流,不觉中,轻舟已过万重山。

  两岸不时出现村妇在河边洗衣淘米,儿童在河畔追逐嬉闹,还有浅水处悠哉悠哉的水牛。

  女孩把竹筏停在岸边,摘下斗笠,向岸上一指,我就顺从地跳了下来。

  穿过一条竹林中的小径,我看到了一个绿色的池塘,里面有一群鸭子在缓缓地游着。

  再往前走,一座房子出现在眼前,房檐上挂着一个黄底黑字的幌子--“茶”。

  我轻扣柴扉,登堂入室,房中居然宽敞明亮。

  茶客们有的在下围棋,有的在捧书静读,有的在浅斟慢饮。

  门口的柜台后边站着一个面色红润的微胖老头,身着中式白色绸衫,慈眉善目,干净利落,头顶斜上方挂着一个鸟笼。

  见我进来,老人一笑一弓身,然后把我引到一个树根做的台案前,递上一碗茶,碗下垫了一片枫叶。

  光看碗,象是北京的大碗茶,可茶水却呈淡红色,里面漂着几根松针儿,一颗红枣,两片山楂和几粒松子。

  小喝一口,清香瞬即沁入肺腑,通体舒畅。

  我问老头,这儿是哪里。

  老头笑而不答。

  我于是和老头开始闲谈。

  老头言语不多,字字通达。

  我屡屡提问,老头娓娓道来,令我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我再问老头,这儿是哪里。

  老头说,我的家乡,你的梦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