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亲历记:莫斯科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4:51   新浪教育

  二、莫斯科地铁

  到过莫斯科的人,不论来自哪个国家,也不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要乘过一次莫斯科地铁无不为之震撼和折服。有人粗粗地计算过,莫斯科市区的面积大约是北京的三倍,这么大的市区,它的地铁像毛细血管也像蜘蛛网似延伸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地铁在市中心有三层交错。总长度近400公里。

  给人印象极深的不仅仅是它的长度,更是它宏伟壮观。数不清的站都是一座座精美的建筑艺术精品,像宫殿,更像是地下的克里姆林宫。每个站都不雷同,有石雕,有壁画,有大理石拱门,让人留连忘返。每个站都标有建筑的年代,有1918年共青团员建,还有1920年的标识,听说莫斯科地铁早在20年代就已建成,以后逐渐往外扩建。1937年已经非常现代了。

  一次自己在气势恢宏的阿列赫娃站台注视着左右来往飞驰的列车,不禁为前苏联创造的非凡成就而惊叹,要知道这是在80多年前的建筑啊,那个时候苏联人民考自己的智慧已经拥有了即使今天看来也很现代化的地铁了。

  值得一提的是乘坐莫斯科地铁很便宜,不像国内还要按距离远近收费,人家是不论多远一律8个卢布(不到2元人民币),也难怪一个10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会,街上几乎见不到多少行人,汽车可以开到80迈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