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亲历记:在莫斯科打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4:51   新浪教育

  三、在莫斯科打车

  在莫斯科呆过的中国人无不惊异这里的高物价,尤其是蔬菜水果。不是吗?在冬天,西红柿可以卖到200多卢布一公斤,合将近30元人民币一斤,而一个不到2斤的菜花也要将近300卢布,大白菜更贵,青辣椒按个卖,一个普通青椒10卢布。但有一样东西却很便宜,那就是汽车。

  这里的汽车即使是从日本,西欧美国进口的轿车,1万美元就可以买辆相当不错的原装车,不到人民币10万,而在国内,同等的车一般都要40万以上。至于二手车,花个4000-5000美元就可以买部不错的二手车。

  这里养车也很划算,车只要不上路,什么费用都不用花。人家是把所有的费用全打在汽油里,而即使是这样的汽油也必国内便宜,所以在莫斯科,普通家庭一般都有轿车。90年代国内进口的俄产伏尔加在这里的几乎见不到,

  因为家庭轿车很普及,所以在莫斯科打车很方便,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用自己的轿车拉人挣钱政府不管,所以很多每辆车只要是空车,只要顺路,一般的俄罗斯人都会欣然拉上你,当然打车费也不是很贵了。

  有一次自己一人从叶卡回莫斯科,下了机场大巴,坐上一辆出租,开车的是位男士,30多岁,穿戴很整齐,倒像个绅士似的,这点和国内的截然不同。我递给他写有宾馆俄文地址的纸条,他示意知道了,就一路开将出去,大约走了近40分钟在一家宾馆停下,示意我到了,我忙给了他车钱,就提着行李下车走进宾馆,用英语打听我的一位同事的名字,谁知那位女服务员一脸的茫然,我意识到肯定是自己走错了。我还不死心,再去把纸条拿给她看,这次这位服务员连说2遍"涅都(俄语不是)"。我绝望了,无奈走出宾馆,这时天色已晚,自己又没带手机,打公用电话附近也找不到,正在门口发呆。正在这时,一辆出租车戛然停在我身边,车窗露出来时的那位司机熟悉的脸,我喜出望外,没等我回过神来,他冲我说了好多,我虽听不大懂,但已经明白,他说他搞错了地址,不是这家而是另一家。我几乎是感动地连说"巴斯巴(俄语谢谢)"。我上了车,这时距离我来时已经过去1个多小时。

  又过了20多分钟,终于到了。这次是没错了,同事已经在门口向我招手,我拿出200卢布,这位司机还执意不收,最后只留下了100。

  这件事很长时间里一直萦绕在自己脑海,每次想起都会对莫斯科有种温暖的感觉。人都说,一个城市,出租车就是她的名片,这句话不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