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职场:我加入了500强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7:29   新浪教育

  回国下飞机的第二周,我加入了500强公司

  与小美相比,漂亮的可莹算得上聪明了,回国的第二周就找到了工作。

  2005年底,可莹在英国的留学生涯要结束了,眼看就要回国了。摆在可莹面前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回国就业。说实话,这个问题可比来英国上学要难很多。毕竟上学是付出金钱,现在到了用所学知识挣回金钱的时候,就不那么容易了。可莹也听了很多前辈的抱怨,海归不好找工作啊,高不成,低不就啊,等等。心里总是没什么谱。

  鉴于工作的重要性,可莹干脆趁着还没回国就发简历,这样,回国以后如果顺利的话,就可以直接面试了。于是,趁着回国前两周的空闲时间,可莹开始在网上不断地发简历,写自荐信。

  果真,回国一周可莹就接到了几家公司的面试邀请。兴高采烈,梳洗一番,就前去面试,不过几场面试下来,可莹感觉并不怎么好。回家以后,自己仔细想了想,感觉有几个问题:一是虽然学历拿到了,可是自己并没有工作经验,根本不知道工作是什么,用人单位问的问题,全凭想象回答,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区别,人家自然不欣赏。二是虽然暂时的水平一般,可是可莹申请的却是中级职位,理想和现实之间还是有距离的。哎,这可怎么办呢?一时间变得有点消极。

  但是,总不能坐以待毙啊。虽然很多人都说回国后先歇歇,再找工作,不过可莹可不这么想,觉得很多事情还需要自己早早筹划。正在犹豫的时候,她突然想起以前有个朋友说过:一个人的人脉很重要,尤其是找工作的时候,很多工作都是朋友互相推荐的,一旦你进了一个圈子,以后就很容易了。对啊,为什么不问问朋友和同学呢?于是可莹当时就给几个好朋友打了电话,告诉她们自己回来了,正在找工作,如果有合适的工作帮忙留意一下。没想到当时就有一个朋友说他的一个朋友在一家外企500强公司,需要找个部门助理,虽然职位低了些,可是公司好啊,比较有发展。可莹一想,为什么不试试呢,于是当天就把简历发了过去。

  没想到第二天,可莹就接到了面试的通知。惴惴不安的可莹终于有机会迈入那间大公司的门了。一切就像为她安排好的,接受了两次面试之后,部门漂亮的女领导对可莹说:“如果没有什么问题,下周一就上班吧。”可能在他们看来,部门助理并不是特别的职位,不用那么大费周折,再说6个月一签合同的外部人员,用得不顺手,可以随时换。不过对可莹来说,可就意义大不同了,她相信这里一定是自己的起点。“就这样,在回国下飞机的第二周,我加入了这家世界500 强大公司。”

  随后的日子,顺风顺水,加上她的努力,一年多以后,她转正了。两年后,跳槽去了另外一家500强公司,现在在这家公司做奥运营销,工作内容很吸引人,也很有意义,可莹自己很喜欢。

  点评:很多人都认为她运气好,其实为自己筹划是最重要的。她的信条是:很多时候,多想想,多做点,一定不会有坏处。而且,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明白自己努力的方向,才是最重要的。回国前就开始提前找工作是绝对需要的,但是“提前多少”和“准备什么”,还要视不同人的综合素质而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