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讲述:我是“东方雄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16:08   新浪教育

  侯仲夏把他点的食物端上来,轻轻放下,正欲转身离去时,这位客人抬起头,用不友好的语气喊住了侯仲夏:“喂!等一下。”侯仲夏头一次被客人这样不礼貌地称呼,略感吃惊后,他还是微笑着迎答:“先生,您还有什么需要?”客人问道:“你是中国人吗?”“是的,我是一名中国留学生。”侯仲夏回答。客人继续用强硬的口气说道:“中国人不在中国生活,为什么跑到我们法国来?”侯仲夏听出他不友好的挑衅意思,心中十分不快,但对方毕竟是客人,自己是打工的,就先忍一忍。侯仲夏还是礼貌地回答:“对不起,先生,如果您没有其他事情,我要去工作了。”侯仲夏再次转身,想马上离开这个找茬的客人。那个男人见侯仲夏不接自己的话,脸上有了怒气,大声嚷道:“中国人!我在问你的话。中国人,没礼貌的家伙!”整个咖啡馆的客人都被他的大嗓门感到震惊,人们朝这边张望。

  侯仲夏本不想多事,但那个男人的话还是激怒了他,因为他说出这样无礼的话,口口声声是针对 “中国人”的。侯仲夏猛地回过身,走到这个男人面前,也用大嗓门回击他的无礼:“法国人!听着,几千年前,我们中国人就注重礼仪了,那时你们法国人还围着草裙,在森林里被狮子追赶呢!”

  侯仲夏说,他当时也不知从哪里来的灵感,突然想起在哪篇文章上看过这样一段话,气极之下,就喊了出来。当时,也许自己愤怒的表情真有点“狮吼”的意思,以至于那个无礼的法国男人一下子被震住了,吃惊地看了他一眼,小声地嘟哝了一句“抱歉”,咖啡也没喝,匆匆提包走了。

  事后,侯仲夏才从咖啡馆老板那里了解到,这个男人是一位西班牙著名商人的后裔,也是一个做皮鞋生意的商人。最近,由于欧洲的鞋业生意被中国人垄断了市场,他的生意不好做,所以对中国人不太友好。

  这段小插曲过后,也让少不经事的侯仲夏意识到:飘散在空气中的、咖啡醇香的背后,也有不和谐的气味;看起来仪表堂堂、温文尔雅的“法国绅士”中,也有不太友好的人。但即使身在异国他乡,即使自己是身无分文的穷留学生,只要涉及到中国人的无礼事件,就应该大敢地站出来,维护中国人的形象。

  后来,侯仲夏的朋友们听说了此事,纷纷夸赞他当时的“狮吼”行为,没让那个法国人继续嚣张,也让那个法国人明白:中国人是不好欺负的!

  从此,侯仲夏就有了一个“狮子”的绰号。侯仲夏自己也笑着说,我是“东方雄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