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寄宿制中学和走读制中学的优势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4:46   新浪教育

  美国寄宿制中学和走读制中学的优势劣势

  近年来,随着美国低龄留学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同学对赴美读中学显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关注。众所周知,美国的私立教育引领着全球的教育发展,而私立教育的成功模式已被全世界认可。全球著名的哈佛,耶鲁,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大学等顶尖大学均为私立大学。

  美国的基础教育部分也分为公立和私立,总体来说私立学校的质量要比公立学校的教学质量高,对于美国本土的人来说,选择公立学校读书,可以享受免费的教育,而选择私立学校是要交很高的学费。但是私立学校严格的师生比例,严谨的教学以及精英人才培养的理念,使得很多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培养的家长还是愿意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因为,美国的家长跟我们的家长的期望是一致的——那就是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美国的中学的总体概况,根据2000-2002年美国教育部的统计,美国的公立学校总数为84.735所,学生总数为45,366,227 名;私立学校的总数为27,223所,学生总数为3,262,849名,私立学校的数量占学校总数约30%的比例,私立学学校的学生总数占学生总数的 10%左右,由此可见私立学校的学生师生比例要比公立学校低得多,私立学校的总体教学质量要比公立学校高。在美国中学教育分为城市学校(URBAN SCHOOL)、郊区学校(SUBERBAN SCHOOL)、乡村学校(CONTRISIDE SCHOOL)。通常郊区学校的教学质量普遍会高,那是因为美国的富人大多住在郊区,郊区集中了大部分的私立学校的缘故。在私立学校中走读制的学校占主体,寄宿制的学校占不到1%的比率,原因很简单,美国人在为自己的孩子选择学校时,如果附近的学校有非常好的公立学校,那肯定是首选,如果不能如愿,次选附近的私立走读学校,只有在附近没有可选的走读学校时才会考虑送其它州的寄宿学校。这点其实跟中国的家长心态是一致的,选学校时首先考虑的因素是学校的质量,而是公立/私立,是寄宿制/走读制,其实并不重要。

  对于大多数中国的家长和同学来说,谈到美国中学,可能首先想到寄宿制中学,那是因为由于寄宿制中学具有接纳国际学生的住宿条件,所以在面向国际招生上做得比较早,宣传做得也比较好。我们从很多美国寄宿中学的网站上以及相应的招生活动上可以看的出来,进两年来,美国的寄宿制中学协会甚至有组织地到亚洲进行巡回招生,也使得中国的家长和同学有机会能与美国的校方直接见面。使得大多数家长在选校仅仅局限在200多所我们经常能在网上查得到的学校中,而这些学校随着近年来突然增多的来自中国的申请人,由于可容纳的名额有限,不得不越来越提高入学的门槛。以2008年秋季入学为例,有很多去年不需要托福,SSAT等标准化成绩就能够入学的学校,都开始要求这类成绩并且成绩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而言,想考好这些标准化考试,需要提前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做准备才能考出像样的成绩,否则即影响当前的学习,有无法考出好的成绩,出现两耽误的现象。其实,我们认为中国学生的潜力和学习能力是非常好的,只要有一定的环境提高英文水平以及适应美国的学习速度是很快的,那末提高英文水平和学习适应美国文化住在当地美国人的家庭里面是非常好的办法。也就是说其实对于中国学生过来说不一定非得局限在有限的寄宿学校中选来选去,而应该逐渐把选校的范围扩大到私立走读制学校的范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