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秘美国教育变化:小趋势中的大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40   中国教育报

  [美]马克·佩恩 E.金尼·扎莱纳

  在当今的社会中,小群体有大作用。“小”决定着“大”。这些被我们忽略的小趋势,将会给教育带来怎样翻天覆地的巨变呢?

  晚点儿上学的聪明孩子

  美国曾聚集过一些冲破教育制度的束缚而突然冒出来的天才少年。卡尔·萨冈16岁就读完了高中,斯蒂芬·霍金20岁就从牛津毕业了,莫扎特才6岁,就开始了巡回演出。

  是不是不会再有这种事情了。今天教育的最大发展趋势是相反的:抑制孩子的发展。而且他们“越聪明”(或者从统计学的角度说,他们越有可能获得成功),他们被耽误的可能性就越大。

  这种被称作“延后入学”的做法,就像是推迟运动员的年龄一样,等他们再长一岁时再上场参加比赛。美国教育部在200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将近10%的美国幼儿园的学生实际上可以提前一年入学。

  是谁造成这种情况的呢?一般来说,延后入学的孩子都是男孩,他们的父母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白人。良好的教育使他们知道孩子在班里名列前茅的感觉有多么好——而且他们希望孩子能感受到这一点。所以,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让他们的孩子和那些年龄比他们小一岁的孩子一起报名入学。

  这种做法在私立学校和富裕家庭尤为普遍。对康涅狄格州教育资料所做的一项分析表明,富裕地区延后入学的比率已上升到了20%,而低收入地区的比率是2%到3%。

  什么事一旦开始,就很难扭转。很快,即使你不是一个很想刺激孩子竞争的家长,但如果你不让孩子晚上一年学,就会觉得自己没有尽到心,因为如果你让孩子5岁时就上幼儿园,你会使孩子在将来要与比他整整大一岁的同学竞争。当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样做的家庭越多,竞争优势就越小。一位观察家将这种现象称为幼儿班军备竞赛。

  或许更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一做法似乎并没有什么用处。大多数关于延后入学学生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从长远来看,延后入学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比比他们小的同学好,而且到三年级的时候,所有短期优势都不存在了。

  从发现趋势的角度来看,只有重视美国富人和穷人之间正在扩大的差距,晚上学的聪明孩子才会引起人的兴趣。过去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在与享有特权的学生的竞争中似乎不具有足够的挑战性,现在这些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比他们的同班同学整整小了一岁。

  但事实是,同天才儿童相比,晚上幼儿园的孩子是一种更大的趋势。除了由于父母因个人原因而推迟入学的孩子外,还有一个学生群体的人数正在稳步上升,他们就是因制度原因被学校推迟入学的学生。

  如果推迟入学意味着故意不让5岁的适龄儿童上幼儿园,那么学校一直在悄悄做的事情就是改变学生的入学年龄。

  在过去的25年中,各州对联邦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大胆提出的新标准(新标准的目标是对美国小学进行更严格的规范)都作出了反应,几乎每一个州都把幼儿园的报名截止时间从12月份提前到了9月份左右,这样就可以保证刚满5岁的孩子在来年进入幼儿园。在一些私立学校,幼儿园学生的年龄必须在报名入学当年的4月份或5月份满5岁。

  这也是保证学校获得更大“成功”的一种方法——至少这符合人们盯着看的标准。

  因此,在没有联邦政府统一规划或认可的情况下,美国一直在推迟正规教育的开始时间。

  《芝加哥论坛报》将这称为“幼儿园的老龄化”。

  过去,几乎没有6岁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而现在,6岁的孩子在幼儿园有的是,每5个孩子中就有1个。

  我们可以推断,对美国而言,这可能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