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秘美国教育变化:退学的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40   中国教育报

  退学的大学生

  比尔·盖茨、爱伦·德杰尼勒斯、卡尔·罗夫和小野洋子有什么共同点呢?

  他们都是从大学退学的学生。

  他们说,大学对我而言太慢了,我应该马上离开学校,以更快的速度进入这个现实的世界。就这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这条道路。

  但更通常的是,大学生需要在大学待上几年才能真正往前走。

  从大学传来的好消息是,已经很高的录取率比过去更高。根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的数据,2005年高中毕业的学生中,有69%在当年10月份被大学录取。而在1988年是59%,在1973年是47%。实际上,在过去,美国人上大学的比例最高是54%。上大学成为每个家庭的一种主要预期,绝大多数孩子都将上大学,也就是说超过2/3的高中毕业生将进入大学,这在美国历史上是第一次。

  不过,相对于大学录取率的增长来说,大学毕业率却一直保持在原来的水平---大约有66%的四年制大学生能够毕业。此外,社区大学和网络大学的毕业率则低得让人咂舌。这些都说明,虽然有比以往更多的美国人正在进入大学---并为毕业作准备,但也有比以往更多的美国人在大学中途退学,或者休学,或者被开除学籍。

  根据《纽约时报》2005年的一篇文章的报道,现在二十五六岁的美国人中,差不多每3个就有1个是退学的大学生;而在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统计局刚开始保存此类资料时,是每5个只有1个。因此,导致教育质量不如人意的最大的全国性因素已经悄然从高中生退学变成了大学生退学,已经从需要帮助退学的高中生回炉变成了需要帮助退学的大学生完成他们的教育。从1996年到2006年这10年间,美国出现了大约2800万退学大学生---比委内瑞拉整个国家的人口还多。

  美国的退学大学生都是哪些人呢?

  把退学的大学生都说成是比尔·盖茨、斯蒂夫·乔布斯和迈克尔·戴尔,是很诱惑人的---这些人都是大胆的企业家,他们简直不能忍受那些头脑还不如他们的老师整整4年的喋喋不休。

  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中途退学的大学生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更加普通的原因---通常是钱的问题。即使他们能够勉强支付大学的学费,他们一般也需要找一份工作来支付其他方面的生活开支---

  或者是因为他们的家庭需要他们挣钱了。

  不毕业所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首先,学生自已收入会较低。一个拥有学士学位人的年收入是一个只有高中文凭人的几乎两倍,就是说,一生几乎多挣了100万美元。

  此外,他们上缴的税少,贡献出来的知识也少,从相关统计数据来看,他们的健康状况较差、犯罪的比较多、离婚的比较多、参与的公民活动比较少,参与志愿者活动也比较少。

  从短期来看,我们甚至要为他们埋单。《纽约邮报》在2004年宣称,在过去的5年中,大学生因为无法毕业浪费了3亿多美元的国家资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