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秘美国教育变化:在家上学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40   中国教育报

  在家上学的孩子

  好几个趋势汇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正在不断发展的从“家庭高中”毕业的群体——因为“在家上学”运动正在成为一种重要的教育方式,而且站稳了脚跟。在家上学曾经被认为是一种古怪的想法,现在则大行其道,被认为是在疯狂的网络世界中培养孩子的最佳方式。

  是什么使一些父母让自己的孩子在家上学呢?或许,他们认为公立学校没有一所是好的——很多美国人看不上这种教育制度。或许,他们对学校里有毒品、枪支和其他危险不满,美国的校园枪击案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或许,他们希望孩子得到比在美国公立学校获得更多的宗教教育,不学像进化论那样令人讨厌的理论。

  所以,美国在家上学的孩子的人数正在上升。在上世纪70年代初,当在家上学运动刚刚诞生时,它只吸引了2000名支持者,在这以后,从1999 年(即美国教育部认真考虑这一方式的第一年)到2003年期间,美国在家上学的孩子的数量增加了差不多30%,从85万增加到110万。

  数字的上升说明,在家上学的孩子在美国学龄人口中所占的百分比从1.7%上升到了2.2%。虽然在5500多万的学龄人口中,2.2%这个数字看起来仍然无足轻重,但是美国在家上学的学生人数实际上已经超过了特许公立学校学生和教育券学校学生之和。

  那么,到底是谁在谈在家上学的问题呢?

  这或许是时间问题。当里根总统在1981年就职时,在家上学在大多数州还是非法的。现在不同了,在所有的州,在家上学都是合法的。

  有好几百个组织、网站和会议站出来鼓励和支持孩子在家上学。与在家上学相关的课本、课程表、光盘和其他以在家上学为中心的教学材料的生产和销售每年估计价值8.5亿美元。大型书店、电影院和博物馆现在已经开始为实施在家教育的家庭提供特殊的定向折扣。

  在统一的成绩单、考试分数和申请表方面,美国的大学一般都要求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即使如此,它们在接受在家上学的青年人的入学申请时也对规定做了变通,承认家长规定的课程和学生资料。2000年,只有52%的大学出台了对在家上学的学生进行评估的正式政策,而到2005年,83%的大学出台了这样的政策。同年,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家上学的学生在大学入学考试(SAT)中的分数比全国平均分高出81分,对于出台这样的政策来说,这显然是有利的。

  这一运动的发展也要归功于那些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在家上学的优秀学生。在参加全国拼字比赛的决赛选手中,他们占到了12%。在最近7年中,在家上学的孩子在其中3年中赢得了全国地理比赛的冠军。

  2001年,一位来自蒙大拿的在家上学的男孩在15岁就完成了高中教育,不过他觉得自己还没有做好上大学的准备,所以他写了一本小说《龙骑士》,该书成了一本畅销书,并在2006年被拍成电影。甚至“孤独女孩15”,曾是世界排名最靠前的视频博客的博主,也是一个在家上学的美国孩子。

  因此,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逐渐可以冷静地对待在家上学这件事了。在2001年,说这是一件好事的美国人上升到了41%,而在1985年仅为16%。

  在家上学的意义是广泛的。

  首先,出现了一个正在发展的为在家上学提供零售服务的行业,根据2003年联邦政府的研究,有77%的家庭要靠专门为在家上学的家庭服务公司为它们提供课程、课本和其他教学材料。

  其次,我们可以预料,有关在家上学的诉讼和立法将日益增多。

  2005年,爱达荷州的参议员拉里·克雷格提出了“不得歧视在家上学的学生法案”,目的是让在家上学的学生与其他学生在奖学金、助学金、补助和其他政府补贴方面享有平等的地位。

  接下来会出现家庭大学吗?毫无疑问,随着互联网在使用视频、进行互动和建立社区方面的能力日益增强,完全有可能出现第二代的在家上学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