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秘美国教育变化:中学里的大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0:40   中国教育报

  中学里的大老板

  我是13岁那年开始做第一桩生意的---以邮购的方式向集邮者卖邮票。我在《纽约时报》上做了广告,有买主买了我的邮票,这就是我第一次做生意的经历。

  现在,有了互联网和eBay等电子商务网站,少男少女们做生意比以前更容易了。你在网上买的太阳镜,可能就是一个“中学里的大老板”卖给你的。卖饮料、卖贺年片,还有看孩子,都不时兴了,现在时兴的是网络。《商务周刊》披露的数据是,2000年在美国所有的少男少女中,有8%的人或者说大约 160万的美国年轻人,通过互联网挣钱。

  中学生做生意也是能赚大钱的。《青年商务杂志》的数据表明,2001年美国收入最高的100名8-18岁企业家的总盈利高达700万美元。

  今天的孩子们喜欢做生意。青年成就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70%多的少男少女想成为企业家,而2004年只有64%的孩子想当企业家。

  有将近一半的孩子说,他们想当企业家的理由是“有一个伟大的想法,想把这个想法付诸实施”。另有1/4的孩子想当企业家的理由是,他们希望“能挣到比给别人打工更多的钱”。这些孩子已经不同于过去的孩子了,过去的孩子为了挣到看电影的钱,可以去送报纸和给别人看孩子。今天孩子们的希望是,创建和经营自己的生意。

  《青年商务杂志》把这些年轻的企业家称作“treps”,把主要从事在线生意的年轻企业家称作“eTreps”,这些“中学里的大老板”

  已经受到媒体的普遍关注,当然关注他们的还有大学里的奖学金。各种训练营、暑期培训班、课外活动小组和非营利组织的发展,也在激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企业家。2006年8月,美国小企业管理局为了帮助想要创办公司的少男少女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创设了一个名为“关心自己的生意”的网站。他们也许可以把网站命名为“小生意的生意经”。

  受这种趋势的影响,私营产业也有了迅猛的发展。网络公司网罗的兼职员工都是年轻人,他们身怀技能而且精力旺盛。一批向年轻人传授挣大钱之道的新书纷纷问世,《富爸爸、穷爸爸:学校里学不到的挣钱秘密》一书在两年内就卖出了5万册。

  中学里的大老板,可能不会有到别人的公司里积累经验的耐心。

  现在,有不少讨论工作中的代沟的书,书中所述的代沟不过是60多岁的老板,看到20多岁的雇员在开会时发送电子邮件,就会因为他们不服从命令而给他们降职的处罚,而年轻的雇员实际上是能够熟练地处理多项任务的。但是,孩子们在这么小的年龄就开始挣钱,他们能够等到20岁以后才成立自己的公司吗?

  少年企业家最大的问题之一是,他们不受法律明文规定的保护,因此,如果知道了他们的年龄,就不会有多少人跟他们做生意了。在美国的大部分州,未成年人说的话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他们在眨眼之间就可以取消合同。谁愿意为一个孩子承担责任呢?谁又愿意为孩子们拖欠的账单负责呢?我们可能需要修改关于少年企业家责任的法律---如果他们犯了罪也能像成年人一样受到审判,那么,为什么就不能允许他们像成年人一样经营企业呢?

  现在,当我们说世界是平的时候,我们必须把全球少年企业家的情况考虑在内,也必须把数以百万计能够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全球市场的新企业考虑在内。多年前,能在《纽约时报》上刊登一则分类广告,会令我感到喜出望外。而今天,“中学里的大老板”可以在迪比克拿到来自香港的订单。美国可能并不拥有足以使它在全球科学竞争中取胜的所有工程师,但是,我们应该关注和赞美这些会挣钱的孩子。他们的存在说明,美国仍然是一个富有创造精神的国家,它把握住了刚刚显现出来的机遇,正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培育着美国的创新精神。

  (摘自《小趋势---决定未来大变革的潜藏力量》,[美]马克·佩恩、E.金尼·扎莱纳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10月出版)

  《中国教育报》2008年10月16日第5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