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留学生新增就业优势职位:汉语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1:57   新浪教育

  国家汉办暨孔子学院总部22日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教育部签署协议,拟于明年在墨尔本设立汉语教师培训中心。这意味着,中国的汉语推广工作将迈出新的一步,帮助汉语学习需求日益增长的世界各国培养本土汉语教师。

  据了解,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是当地语言教学特色比较突出的地区。在政府积极推广多语言教学和多元文化交流的基础上,目前有包括小学、中学和小区在内的27000多名汉语学习者。

  “人们的需求使我们意识到,建立汉语教师培训中心将使本土教师更好地理解中国语言,并将有助于中国文化在本地的传播。”维多利亚州教育部部长布朗雯•帕克说。

  帕克指出,维多利亚州教育部选择与中国国家汉办合作,由中国官方汉语推广机构提供师资和培训课程,就是要使标准规范的汉语教学在当地乃至澳大利亚全境不断普及,并最终辐射到大洋洲。为此,维多利亚州政府已投入20万澳元的启动资金,支持双方的合作。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说:“我们要变‘输血’为‘造血’,这样汉语在海外的传播推广才会有可持续的发展。”

  我国自2004年开始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机构,并命名为“孔子学院”。截至今年1月,已有6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10所孔子学院(包括孔子课堂)。还有61个国家的200多个机构提出了开办申请。

  与此相对照的是,国内汉语教学人才匮乏。据2007年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显示,2005年全球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近4000万名,而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教师不足4万名。该报告预测,到2010年,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到1亿人,需要数百万名汉语教师。

  此外,各国人士对海外孔子学院的课程需求已从单一的汉语语言学习扩展到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传统的拼写和发音授课已远远不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照本宣科的教学方法也无法吸引文化背景各异、思维方式不同的各国学习者。

  为此,中国已从公派海外汉语教师的选派标准、专业范围等方面进行改革,同时开始从高校和社会中选拔并培训对外汉语教师。

  许琳认为,这些措施将有效缓解海外汉语教师需求的紧张状况,但同时,还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帮助海外机构培训本土教师。

  据悉,除正在积极筹划中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汉语教师培训中心外,美国也有大学设立了中文师范学院。

本文选自《亚欧留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