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留学:“群居”现象妨碍入乡随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5:04   新浪教育

  为什么会有人欢喜有人忧呢?为了让自己的留学生活更充实,快乐,我个人认为积极主动地融入外国文化生活是十分重要的。因此,除了有充足的经济后盾外,拥有一个正确的心态也是不可忽视的。

  体会:身在异国他乡本来就不是件易事,除了要照顾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我们还要尽量保持一份愉快开朗的心情。毕竟,出国留学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的,还是应该好好把握和珍惜这样的机会。

  “群居”现象

  通过在英国和澳洲的留学经历,我个人强烈感受到中国人有“群居”的现象。原因有二:首先,有些人认为和本国人相处有亲切感,既没有语言障碍,又可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会感到孤独。

  这种想法很容易把自己的交际圈限制在中国人的小团体中,避免或被动地与外界接触。最后,除了逼不得已的上课时间,都在和自己的中国朋友讲中文,只参加华人活动,保持着与中国一模一样的生活方式。

  结果是,花很多钱出国留学,最后连最基本的口语都没有机会练习。值得吗?

  其次,有些人一开始就将自己隔离起来,认为自己是融入不了西方社会的,并对国外抱有否定态度。抱怨这不如中国方便,那不如中国先进。很多在英国的留学生认为英国生活无聊之极,其实是因为没有融入到这里的社会。

  体会:既然在异国,肯定都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和适应过程,肯定各方面都没有生长十几的国内舒适和熟悉。但接受一些新事物和熟悉新的环境并不是一件坏事。有些留学生到最后变成了厌恶留学的国度。如果这样不开心,还不如当初就不要出国。

  入乡随俗

  东西文化习俗的确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是只要通过互相沟通和交流,我认为是有很多汇合点的,因为我们都有着人的本性。比如,在得到夸奖的时候说声谢谢,而不是谦虚地否认;在推门时照顾一下后面的人,这些习惯性的礼仪是很快就能留意到的。

  体会:正所谓“入乡随俗”,如果我们是抱着积极学习的态度生活在异国,主动地迈出这一步,相信与外国人交往还是很愉快的,而且你会发现能从当地的外国人那里学到很多的知识和生活小窍门。

  最近,听说一个朋友还没出英国海关,就因为想家而哭个不停,更别说以后的几年留学生活了。在此,我想问一下中国的学子,你适合出国吗?你真的喜欢国外的生活吗?还是像对其他事情一样蜂拥而上,只是一味地随大流?

  体会:出国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交了足够的钱,呆够了时间就完事了。它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选择,你自己的选择。所以,要先调理好心态,看自己是否适合出国,再踏出国门。因此,外向和独立的性格决定你能否享受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本文选自《亚欧留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