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桥国际职业英语基准助力企业人才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5:08   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

  剑桥国际职业英语基准助力企业人才发展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人力资源被看作是知识经济中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的核心财富。语言沟通能力又是衡量人才综合素质的必要因素。英语语言的应用首当其冲成为了职场沟通中最为直接的工具。如何将“英语语言应用”、“企业人才培养”、“企业竞争力的提高”这三者最为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记者近日参加了由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举办的国际职业英语基准推介会,并从中得到了答案。

  在各大招聘网站的求贤启示中,往往都会注明“英语水平良好”、“口语听说能力优秀”这样的岗位语言能力需求。但深究良好与优秀是何种确切的水平,不同人的理解必是大相径庭。人力资源经理该如何凭借这一模糊的概念选贤任能,也是在招聘录用中所面对的难题之一。在本次推介会上,许多人力资源经理纷纷表示,不同岗位的英语能力需求差异较大,仅凭语言能力良好这一标准很难反应出应聘者的真实水平。例如,同样为助理级别员工的招聘,市场总监助理与人力资源总监助理两个岗位对于英语能力的要求不尽相同,前者更为注重口语和写作能力,而后者更为注重阅读与写作能力。为了使人力资本发挥最大价值,充分满足不同岗位需求,我们迫切需要一种可以精确测量应聘者与在职员工英语水平的工具。这种工具应能够帮助我们在制定岗位基本需求时更为准确地评估岗位英语能力的要求。剑桥国际职业英语基准的确立恰恰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易于操作,精确度量的工具。它是根据欧洲委员会开发的欧洲现代语言教学大纲建立起来,专门针对职场英语应用能力的评估基准。该基准将职场英语的能力水平划分为从零级入门者至高级高等水平的六个等级,详细说明了每个级别在口语听力、阅读、写作三个方面所需达到的基本水平,并且划分了各个级别所能胜任的工作情景和工作职别。这个基准作为一把清晰的标尺,反映出不同行业,不同职别对员工职业英语水平的要求,为各行企业提供一个英语水平参照,确立各职位英语水平标准,从而帮助人力资源经理可以准确地招聘到具备相应语言技能水平的员工,组织合理的培训使现有员工的语言水平达到岗位需求。

  2006年,中外运-敦豪中国总公司举行了一项在中高层管理者中重点挑选培养20名经理级员工的选贤任能计划。该项目执行初期的候选人选拔是从业务能力比拼与英语交流能力比拼两个方面展开的。英语能力选拔是借助于博思职业外语水平测试系统(BULATS)。通过博思测试可以准确定位出员工英语水平所在的基准等级,为人才甄选的计划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博思职业外语水平测试是一种针对企业和商务机构提供的语言测评服务。国际职业英语基准可通过该项测评服务的应用帮助公司评估员工职业英语水平。在准确定位出员工语言能力等级后,可为其制定出适合自身当前英语水平,并与其职业发展期望相匹配的培训课程。

  与会的一位人力资源经理也向我们介绍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人力资本的可持续发展。招聘录用到合适的员工只是这项工作的最初一步。通过培训充分挖掘员工的最大潜能,将个人发展意愿与企业整体发展规划相契合,才能不断积累企业人力资本财富。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发展人才,最终贡献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人才的培训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手段。企业需要考核员工的实际培训需求,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节约培训成本,收获最大的培训成效。成立于1976年的Liz Claiborne时装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更为注重将中国本土文化与世界时尚潮流相融合。英语语言的应用成为了沟通的桥梁。Liz Claiborne上海分公司为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在今年5月为25名具有大学4、6级英语水平的员工进行了针对职场环境中英语阅读、语法和词汇的专项语言能力培训。参加培训的员工首先接受了博思测试,之后根据其成绩被分入BULATS2级和BULATS3级两个班次。在参加了适合各自原有英语水平的课程培训之后,员工的英语在短期内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有的放矢的培训课程既节约了培训成本,又使得培训效果最大化。在课程结束前,每位员工再次接受了博思测试,并得到了令人满意的成绩。项目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博思考试帮助我们制定出经济高效的培训课程,通过成绩划分班级确保了最终的教学效果。同时应用博思考试系统可以更好地监督与评估培训的进展,并且博思计算机化考试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举行,考试形式的灵活性有利于培训计划的顺利开展。考试成绩可以立即知晓,看到成绩的快速提高后,员工的学习热情被点燃,大大激励了员工在工作中使用英语交流的信心。

  国际职业英语基准除了帮助企业招聘、培训、选拔、晋升适合的人才,指导员工制定个人发展与职业发展计划之外,还可以帮助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用国际标准比较自己的员工与同行业企业的员工在英语水平方面的差异,了解自己在全国及地区范围内同行中的水平,统一全国各分公司的培训标准,通过评估和设立新的目标以保持竞争优势。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语言培训部分管主任莫大海表示:“随着人力资源外包业务的扩展,我们或者选择自编课程及试题,或者选择一个已经被广泛认可的考试系统。通过考查一系列可能,我们发现博思职业外语测试系统是商务环境语言测试的理想选择,博思考试确立的国际职业英语基准为公司的管理层提供了一个衡量员工英语水平的完美平台。博思考试所有测试涉及的内容都是现实工作中使用的语言,它的实用性和职业性都是非常高的,这与我们的培训目的相符合。还有一个特点是博思自适应性考试技术非常先进,可以很快的评断员工或应聘者的职业外语水平。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是全球权威的语言测评机构,所开发的各项测试被政府,企业,院校广泛认可,对于我们来说是可靠的选择。现在博思考试成绩已经成为了我们选拔人才的重要指标。”

  剑桥国际职业英语基准除了依托于博思职业外语水平测试外,剑桥系列职业英语考试都能够为企业准确定位行业英语标准,为企业人才的甄选、培养、晋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帮助。该系列考试包括:剑桥商务英语考试(BEC),博思职业外语水平测试(BULATS),剑桥国际金融财务英语证书(ICFE),以及未来将在中国开展的剑桥法律英语证书(ILEC)。各项考试针对不同工作环境和语言能力要求,语言测试技术适应于具体行业需求。但各项考试都是在欧洲现代语言教学大纲框架下研发的,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考察真实工作环境中的英语交流用能力。各项考试成绩可相互转化,具有可比性,成为了国际职业英语基准下科学实用的测评工具。

  在国内各类语言证书百家争鸣的今天,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始终保持着严谨、专业的学术态度,坚持语言评估效度、信度、影响力和可操作性的四项基本要素,力求测评技术能够全面考察真实环境中应试者的语言应用能力。这不仅使剑桥系列职业英语证书具备现实指导价值,成为各类英语证书的学术典范,它所树立的剑桥国际职业英语基准更是推动了职业英语证书领域的规范化进程。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