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四座令人叹为观止的清一色城市:乌代布尔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6:46   新浪教育

  灰白色源于民众的信仰

  乌代布尔是一个灰白色的城市。灰白色的神庙,灰白色的民居,灰白色的饭店,给人一种恬静与和谐的印象。其实印度北方有很多灰白色的建筑群,但是乌代布尔的灰白色却是来自一种信仰,它灰白得有学问。除了那些灰白石质的神庙和城堡外,其余都是人工涂抹的颜色。

  乌代布尔于1565年由马哈拉纳·乌代·辛格所创建,故这座城市被命名为乌代布尔。由于当时的城池经常被敌人攻陷,辛格决定建立一座更加坚固的城市,却苦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方。一次,他在打猎时发现了一只白兔跑得奇快,他无论如何也追不上这只兔子,不得不用弓箭射杀它。只见箭镞在触到兔毛的一刹那,一道白光从兔子身上腾起。辛格定睛一看,发现附近竟然有一个翡翠色湖泊。他走到湖畔,那里有一个圣人在闭目打坐。他慢慢睁开眼睛,对辛格说,国王陛下,这里最适合建造城市。如果你在这里建造城市,你的后代将会永远统治下去。第二天,辛格就在那里开始建造自己的王宫,从此有了乌代布尔。当地民众认为白兔闪出的白光象征吉祥,便把房屋都涂成了灰白色。他们希望这种灰白色能一直庇佑自己。

  乌代布尔四周多山,夏季酷热难耐。白色自然可以减弱太阳照射的热力。没有神灵的庇佑,这种灰白色也会让人增加几分凉意。

  粉红色出自国王一道圣旨

  初次到斋浦尔,看到满眼的红色,以为整个城市曾经被大火焚烧过,那色泽如同一只被开水煮过的巨大螃蟹。当我吃惊地走进那古老的粉红色城门后,却看到城门屋檐上有精致细腻的图案。整个老城区似乎一直享受着这种粉红色。1799年建造的风宫是斋浦尔的标志性建筑。

  英国统治印度后的1876年,擅长外交的斋浦尔国王拉姆·辛格在准备迎接威尔士王子阿尔伯特·爱德华光临时,听说这位王子偏爱粉红色,便下令把整座城市涂成了粉红色。威尔士王子对这座粉红色城市啧啧称奇。正如拉姆·辛格所料,阿尔伯特·爱德华在1902年加冕为英王爱德华七世后,依然对斋浦尔的粉红色津津乐道,自然给予斋浦尔很多优惠。这座城市从此一直保持着粉红色的外观。当地民众在盖新房时依然喜欢涂上粉红色。印度独立后,斋浦尔成了拉贾斯坦邦的首府,在老城旁边兴建了新城区,新城区里飘扬着印度共和国的国旗,老城区里的王宫内却依然飘扬着斋浦尔古国的旗帜,给人以时空错乱的印象。

本文选自《纪燕萍》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