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解析:金融海啸与留学成本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10:39   东方网-新民晚报

  各位关注海外留学的家长和学生一定会注意到,上周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2400点,致使2007年8月以来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达到极点,沉重打击了市场信心。以美国为首的世界最主要经济体和政府纷纷“救市”,力图稳定市场,挽回世界经济走向衰退的趋势。我们从近期各国政府的行动中可以获得这个清晰的信息,“金融海啸”最终将随着救市政策作用的发挥而散去,投资者也将逐步重拾信心。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有个疑问——这场“金融海啸”和我们出国留学有什么关系?答案是,有着密切的关系。

  澳元兑人民币 汇率保持低位

  由次贷引发全球股市暴跌,流动性的相对短缺导致美元不断上涨,近期美元兑各国货币大幅升值。另一方面,美元的上涨导致了以石油为首的商品价格暴跌,全球经济由通货膨胀向通货紧缩的趋势发展。由于澳大利亚属于资源型经济体,商品出口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量的50%以上,商品需求下降致使商品价格暴跌,使得澳元兑美元相对于其他币种兑美元的贬值幅度更为剧烈。

  大家知道,中国实行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政策,我们看到12个月内,澳元兑人民币从最高峰的1澳元兑6.977元人民币,暴跌至4.35元人民币,几乎回到2001年12月10日创下的10年来的最低点4.30元,下跌幅度超过35%。

  与此同时,英镑兑人民币的下跌幅度在25%左右——近期1英镑兑11.88元人民币左右,加币兑人民币的下跌幅度在28%左右——近期1加币兑 5.81元人民币左右。美元兑人民币稳定,但是相对其他币种而大幅升值。从绝对币值来说,澳元兑人民币是最便宜的。我们预计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金融危机使澳洲留学优势凸显。

  留学之性价比 四国成本分析

  留学属于中长线投资,我们需要从投资的成本和性价比角度来分析。从中国留学市场来看,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目的地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我们就以这4个代表性的留学国家作分析。

  首先我们从澳元兑人民币的贬值来计算一下,以全球排名第16位的澳洲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2年制的商科研究生 课程(Master of Business)举例,学生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的支出将从原先的每年21万元人民币下降至每年15万元人民币(学费2万澳元,生活费1.2万澳元,汇率按照10月15日的4.72元人民币),2年的总投资在30万元人民币。

  第二,我们以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的全球同类别大学,管理类的研究生课程来进行投资分析。

  美国一类大学的学费幅度大致在3万至5万美元(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之间的学费差距比较大),生活费1万美元左右,我们以全球排名第2位的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的管理研究生课程作样本,学生一年的支出大约在每年47万元人民币(根据耶鲁大学网站的数据,国际学生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为 71437美元,汇率按照6.83元人民币)。

  英国,我们以全球排名第29位的曼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研究生课程作样本,学生一年的支出大约在每年32万元人民币(学费16800英镑,生活费1万英镑,汇率11.88元人民币)。

  加拿大,我们以全球排名41位的多伦多大学(Toronto University)作样本,学生一年的支出大约在每年21万元人民币左右(学费2.5万加币,生活费1.2万加币,汇率5.82元人民币)。

  澳洲国立大学的每年支出是15万元人民币。

  综上所述,去全球著名的大学学习,同时考虑投资成本的话,选择澳大利亚名校是不错的决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