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大闯关:热门国家新政“一点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11:2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无论是将教育作为产业来发展,还是刚刚开放留学市场,这些国家的目的都不仅仅是吸引留学生的到来,更希望能够吸引到优秀的人才。这从学校和签证的申请以及语言成绩的要求变化中都可以感觉到。而作为一个申请者,你是否已经对这些变化了如指掌了呢?如果还没有,不妨跟着我们一起来关注部分热门国家的政策和要求变动。

  【日本】“双降”政策求贤若渴

  “日本为了吸引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后留日工作,在2008年提出‘到2020年接收30万留学生’的计划。”上教留学日本留学专家陈小牧介绍说,同时降低研究生申请难度,控制并逐步降低本科新生扩招比例。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5月日本留学生中研究生和本科生(包括相当于本科学历的学生)比例约为3:7,而今后这一比例将调整到5:5。另一方面,文科省初步打算用3年时间,分阶段地对不同的院系进行扩招比例的控制,也即2008年一年级本科新生扩招比例为30%、2009年度为20%、2010年度为0%。而以往私立大学出现大幅扩招现象时,政府一般采取消减补助金的方式予以限制。

  “日本此举并不是为了削减留学生市场,而是为了提高申请门槛,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去日本求学。这从他们对于能够成功赴日留学的学生的照顾也可以看出来。”陈小牧分析说,日前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作出决定,将给予日本大学对在籍的留学生租借民间宿舍签约金方面适当的补贴。“留学生租借宿舍援助”计划已于近期开始实施。根据JASSO机构的相关调查显示,截止到2007年5月1日,在日外国留学生中公共廉价宿舍的入住率仅占22.9%,有近三分之二约77.1%的学生租借私人民宅。根据日本房屋租赁合同规定,租借房屋时要先交付各种礼金,还需要有相应的担保人等,这给一些留学生租房带来了不小的困惑。为此,日本大学开始租赁周边的民宅再廉价租借给学生,以保证留学生赴日后能够生活无忧。

  链接

  新添日语考试

  目前读语言学校一般要求提供180-200学时的日语培训证明,如果用日语能力能级考试的水平来衡量的话,就相当于4-3级程度,私立大学预科要3级程度,大学本科一般要2级以上。陈小牧介绍说,现在单纯由社会培训机构出具的《日语学时证明》的分量已变得微弱。日语能力考试、 J.TEST考试证书和成绩相继被入管局作为衡量申请者日语能力的依据。为了增加申请者日语能力考试机会,近期日本入管开始承认日语NAT考试。

  樱花国际日语市场部马泽青表示,除了需要拿到证书之外,也需要提高真正的日语能力,防止出现“哑巴日语”,而要在听、说、读、写各方面加强。现在培训课程也会提供一些环境模拟的训练,比如在遭遇某种情况时学生可以怎么样用日语去表达,来帮助学生提前体验各种场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