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留学试验ELU”将进行重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6:20   新闻晚报

  “日本留学试验ELU”将进行重大改革

  中国学生可用母语答题

  “日本留学试验”(ELU),作为日本测试外国学生升入日本大学的基础学力考试,一年分6月和11月两次在世界13个国家和地区举行,答题语言分为日语和英语。目前,日本98%的国公立大学要求留学生报考大学时提供“日本留学试验”(ELU)成绩,私立大学中也有近半数采用该考试录取学生。日本一些奖学金的发放也以该考试成绩作为衡量标准,该考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改革打破语言壁垒

  中国学生选择日本留学一般通过语言课程过渡,然后在日本本土参加“日本留学考试”。该考试目前在中国不设有考点。日方认为是考试的语言形式对中国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择日本留学造成了阻障。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去日本留学,亦为了有效实施 “接收30万留学生计划”,日本文部科学省(文科省)近期做出决定,对上述“日本留学试验”(ELU)进行重大改革。今后的“日本留学试验”(ELU)将增加“中文”和“韩语”出题,允许留学生用“中文”和“韩语”进行答题。这从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语言壁垒,对吸引中韩一流高中生留学日本必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据该考试机构调查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6月的考试中,考生总人数达到1万9206人,其中中国籍考生占到74%,韩国学生比例达到14%,中韩两国考生比例占到近9成。

  日本留学试验介绍

  2002年度日本留学试验开始实施。此项考试实施后,原来的“私费外国留学生统一考试”废止。该考试旨在对希望考入日本大学(本科)等的外国留学生的日语能力以及基础学力进行评估,该考试由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实施。

  考试每年6月和11月举行两次。目前在日本国内15个城市和海外13个国家和地域的16个城市设有考点。目前未在中国地区设置相应的考点。

  考试科目,文科为日语(120分)、综合科目(80分)、数学(80分)3个科目。理科为日语(120分)、理科(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个科目,80分)、数学(80分)3个科目。

  今后面临的问题

  “日本留学试验”(ELU)的重大变革,给一些想留学日本而尚不具备日语能力的外国学生提供了广泛的机会,将有利于国内一流高中毕业生选择日本留学。但在日本大学难以完全用英语授课的大背景下,即使中韩大量一流高中生去日本或海外用母语参加该考试得以通过,要留学日本,在日本长期生存,日语关的突破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而日语培训任务将交给谁来完成,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改革时间表和具体细则尚未出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