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致高中生的一封信:哈佛耶鲁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8:0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新东方郭瑞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大家好!  

  每年都在见证许多幸运的学生,经过努力,最终进入美国名校,脱胎换骨,从此在另外一条绝大多数人甚至不可想象的路上大步前行。每到炎炎夏日,就会有一次接一次的送行聚会。看着一张张依然稚嫩却已然有些成熟痕迹的脸,一双双纯洁无瑕晶莹剔透又无时不刻在闪烁着搜寻的光芒的眼,不禁产生幻觉:好像能听到一个苍老的东方声音,“不知今夕是何年?”而后是一个苍老的西方声音,“这是最坏的年代,这是最好的年代……”我在想,他们的路和别人一样还很长很长,却已经有了更高的起点、更好的方向,天知道他们最终能走到的地方可以远到什么程度,或者高到什么程度?   

  近年来,我看到越来越多的高学生获得TOEFL考试100以上的成绩,再后来是110分以上的成绩、SAT考试2300分以上的成绩;更见证很多我的学生从TOEFL成绩从80多分三个月提高到110多分、SAT成绩从1700多分半年之内提高到2200多分——现在我对高中生在留学考试中获得极高的成绩已经见怪不怪了。而今天,这些天资聪颖却同时也绝不懈怠的孩子,在中国越来越开放、高等教育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大环境下,有机会获得上一代人无法想象的选择——除了清华北大、复旦南开之外,还有普林斯顿、哈佛、耶鲁、斯坦福、宾大、MIT、加州理工、杜克、哥伦比亚、芝大……怎能不令人感叹!几年过后的今天,在美国Top 30的所有学校中都有我们曾经的学生。  

  每次慨叹过后,我都在想,究竟是什么在起作用?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多,莘莘学子中必然有更多的学生可能比他们更加聪颖,比他们更加努力,凭什么最终成功的是他们而不是其他人?难道真的是所谓的“运气”?聪明的人勤奋,勤奋的人运气,运气的人耐心,耐心的人智慧,这些都是难得的事情,很难在某一个特定的人身上同时存在。

  只有一种解释相对最说得通,最站得住脚。这些“幸运儿”之所以幸运,只不过是因为他们基于种种原因更早知道了这条路的存在而已。换言之,很多人最终没有机会享用全球最优质的教育资源的根本原因只有一个:仅因为他们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竟然还可以有这样一个选择。  

  每年高考结束之后,都会接到大量的咨询电话,收到大量的咨询信件,问的都是相同的事情:“我们(父母和孩子)对高考结果不满意,现在想留学美国,请问该如何办理?”这样的问题,出于好心我们一定会认真回答,但说实话,实在是没有什么回答的必要——因为答案是:没戏。对高考结果不满意,所以才想留学,那即意味着说,该同学想去美国更好的学校,这是很不现实的;因为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当然会在招生的时候有更高的要求。然而最为关键的是:1)即便现在开始申请,也只能申请明年秋季入学——要耽搁至少一年;2)尚无留学考试成绩(TOEFL/SAT)——三四个月的准备时间根本不够;3)顶级的美国大学通常不考虑非应届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