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代海归看留学:国外教育没有标准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1:42   南方日报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已达120万人,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规划着自己的留学梦。不同年代的留学生所经历的留学生活是怎样的?他们对抱着留学梦想的后来者有何建议?记者请到了三位生于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的海归人士来讲述他们眼中的留学,以及留学应该注意的问题。

  李朱(60年代代表)

  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建筑学硕士(获政府全额奖学金)、历任国家教委广州留学服务中心咨询部主任、广州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现任启德教育集团总裁

  -观点

  国外教育没有标准答案

  问:您认为中国与国外的教育体制有哪些不同?中国学生到国外学习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首先,在国外上课是非常自由的。我在澳洲留学时,上课可以用一句成语来形容学生,肆无忌惮,有把手搭在女同学的身上,还有把脚搭在桌子上的,还有把鞋子脱下来抠脚的,这跟我们从小的教育不一样。

  第二点,我在清华时我的老师告诉我,老师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保证没有错,我们都是标准答案,但是在国外没有标准答案。

  另外,国外对于学术研究的要求是非常严谨的。在英联邦体系的国家,你的论文引述的都必须要有出处,当评审委员会发现这句话在别的著作出现,无论你的论文写得多么天花乱坠也会废掉。这一点要尤其注意。

  问:现在就业形势很严峻,您认为大学时代应该做好哪些事情?

  答:我希望大家确实在大学里做好几件事,第一是把自己最基本的谋生本领学会。这个本领并不是说我们要学建筑,就要学一门技术,今后永远会用到。我们不要指望在大学里终生可以学到的技术,在大学要学习怎么学习的技巧,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曾有人问我,大学里学的是一个专业,但是出去就业未必要做这个专业,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学的东西在大学没有用呢?事实上,虽然我现在从事的职业跟我大学时代的专业并不相关,但是至今我仍很感谢自己当初选择高考填写志愿时填写了建筑系。我建议年轻人要在大学里对自己的职业做规划,也希望大家在读书时也为今后的出路想一想,学一门外语,包括广东话都是挺有用的。另外在做职业准备的时候,要尽可能地放低姿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